完善上市公司分红机制 强化市场“反哺”

2017年03月27日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刘国锋

  “总额近591亿元的现金分红方案”,不论发生在哪家上市公司身上,都将引发市场热情点赞。中国神华主动呵护、积极回报投资者,实现了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长期和谐共赢,其对国企混改深入推进、培育健康投资文化等会产生多重意义,也将对众多A股上市公司带来良好的示范作用。证监会将继续完善制度,引导上市公司结合自身发展阶段和资金状况,通过现金分红实实在在地回报投资者,强化市场长期投资理念。

  分红机制持续完善是证券市场稳健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神华多年来保持较高现金分红水平,近三年累计分红超过800亿元,既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投资者对A股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的成见,又有助于改善市场融资回报比,树立起蓝筹股的良好形象。多年来,沪深两市涌现出的高比例、稳定现金分红的公司已成为市场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加强分红回报,也利于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结构调整,服务供给侧改革。以中国神华为例,神华集团作为中国神华最大股东,持股占比73.06%,此次可获得分红430亿元,进一步补充流动资金,从而有更多资本进行煤炭资源以及煤炭上下游产业整合,对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有一定助益作用。逾20万户中国神华股东中,预计也不乏将分红收益投入“新经济”中者。毋庸置疑,众多“中国神华”的不断涌现,将促进资源调配力度加大,回报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回报股东、提高股息率,还是国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引入投资人的好方式,也是吸引“债转股”投资人的重要理由。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可以预期,2017年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突破口将进一步扩大,国企分红水平的提高,有利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持续深化。

  当前,引导上市公司完善现金分红机制,强化回报意识,是市场监管的重要落点。2016年,沪深两市有2031家公司现金分红,共计8301亿元,现金分红的稳定性、持续性在逐步改善。监管层面也明确提出,“将继续完善制度,引导上市公司结合自身发展阶段和资金状况,通过现金分红实实在在地回报投资者,强化市场长期投资理念。”这对A股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有多重启示。

  一方面,上市公司分红要结合自身发展阶段和资金状况。分红本身是市场机制有效运行的表现之一,在手现金充足、资产负债率低、高分红后依然能够保持健康的财务杠杆,应是上市公司强化分红的前提之一。

  另一方面,从市场长期投资理念来看,上市公司持续加大分红,通常得益于成长能力的不断提升,唯有如此,分红才能成为常态。因此,不论是“中小创”还是“低估值蓝筹”,如果以“分红”为视角来选择标的,体现的共性是“价值成长型”,这也正是将股市投资真正与经济转型成长相匹配的路径之一。

  值得中小投资者注意的是,企业进行高现金分红,体现了卓越的盈利能力和优良现金流,这意味着基本面一般较好,但不意味着投资者在二级市场的投资时点也一并较好,更不意味着对某家企业的股票投资收益一定能够最大化。因此需要始终如一地注意投资风险。

  此外,上市公司分红机制的完善和分红力度的加大,也将推动跨市场监管更加全面和精细。在上市公司规范完善利润分配内部决策程序和机制,并增强现金分红透明度的同时,分红增加对不同市场参与主体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以沪深300指数为例,股票分红除权的同时将带动指数除权,分红对现货指数的影响在除权除息日当天出现,但分红作为影响现货价格的因素将提前体现在股指期货价格中,会导致股指期货价格下跌甚至出现贴水。若期货价格没有体现分红部分,则会造成实际价格和理论价格出现差异从而产生期现套利空间。尤其是预期分红较为集中的月份,对股指期货合约的影响,需引起市场各方的重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