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经济会"硬着陆"?年初财税数据已给出答案

2017年03月2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以1-2月份数据为观察窗口,纵向对比2015年至2017年相关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经济企稳态势明显。与此同时,我国一直采取敞开大门的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了中国力量。

  财政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4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069亿元,增长14.9%。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27833亿元,同比增长16.6%;非税收入3621亿元,同比增长2.9%。(3月16日《经济日报》)

  中国经济怎么走?是稳健发展还是“硬着陆”?世界各国对此高度关注。从近几年的发展轨迹来看,中国经济已经实现稳健的发展。从近三年的财政收入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明显提升。考虑春节等因素,以1-2月份数据为观察窗口,纵向对比2015年至2017年相关数据可以看出,经济企稳态势明显。

  1-2月份的财政收入总体增幅,2015年仅为3.2%,2016年上升至6.3%,2017年则达到14.9%。在我国进行减税的条件下取得的财政收入增幅,一方面说明了我国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的特点,另一方面也证明我国税收改革呈现优化趋势,减税后收入增加,减税有利于经济发展。营改增之后,增值税覆盖整个国民经济行业,增值税的变化能够反应国民经济面貌。数据显示,2015年1-2月的增值税同比增长2.2%,2016年同期为10.3%,2017年同比增长7.2%。2016年增幅较大主要与2015年基数较低有关系,2017年增速较快则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工业增值税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上涨带动(1-2月上涨7.3%)增长7.8%;商业增值税受春节期间消费旺盛带动增长29.6%,由此也能看出消费对经济的推动作用。

  如果说增值税能体现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那么企业所得税则体现出企业的盈利能力,是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体现。1-2月我国企业所得税增幅变化展现出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2015年企业所得同比增长10%,其中工业企业所得税下降3.3%,金融业所得税增长33.7%,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增长8.2%;到2016年,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4.9%,可谓少了一半,说明企业遇到困难,利润空间收窄。从具体行业来说,工业企业所得税下降2.6%,降幅收窄0.7个百分点,金融业企业所得税增幅下降1.2%,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增长14%,实现了逆势上涨。2017年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7.9%,各行业都实现了盈利,说明我国经济经过调整之后,呈现缓中趋稳的发展态势。

  个人所得税主要反映我国居民工资收入的变化情况。新常态下,我国GDP增幅微调,但居民个人收入增幅较快,经济发展惠及百姓。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7.1%,2016年同期个人所得税逆势上涨22.2%,2017年1-2月实现了高达40.8%的增幅,同时2016年底个人所得税首次超万亿元。当然,个人所得税的高速增长也反映出个税需要改革,在实施全面营改增为企业减税之后,对个人的减税降费也需要提上日程。

  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我国进出口处于疲软状态。2015年和2016年,1-2月的进出口环节关税和增值税、消费税等都呈现下降态势。2017年1-2月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增长46.4%,关税同比增长37.2%。这一增势除了受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外,也与我国进出口贸易恢复有重要关系。特别是2017年1-2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口大幅增长41.5%,说明在美国等部分发达经济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时,我国一直采取敞开大门的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2017年财税改革:攻坚克难,重在落实 

     一图读懂2016年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