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财税改革:攻坚克难,重在落实

2017年03月10日 10:08   来源:国际在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2017年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包括了预算改革、税制改革和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三项主要内容,这与2014年启动的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确定的三大任务相配吻合。这意味着,2017年财税体制改革,将继续按照既定的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稳步推进。

  改革渐入深水区

  2016年,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是营改增。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所有行业实现税负只减不增。这是我国1994年财税体制改革以来流转税方面的一次重大改革,其影响不仅仅限于税种本身,还有助于降低企业税负,促进结构优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此外,制定实施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全面启动资源税改革、出台《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等等,可以认为,2016年财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

  然而,必须认识到,财税体制改革仍然面临不小的挑战。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所处的大环境是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未有根本性缓解,这与1994年财税体制改革时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形有着明显区别,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回旋空间。一方面财税体制改革要完成自身改革任务,另一方面要通过自身改革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改革压力只重不轻。而且,一些改革内容,如社会普遍关心的个税、房产税以及央地财政关系调整,涉及方面面面利益关系的重构,都是长期以来财税体制改革中的老大难问题,改革难度只大不小。正是因为此,政府工作报告将财税体制改革列入“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内容,凸显了财税体制改革的攻坚性。

  踏实推进啃“硬骨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主要改革内容包括: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制定收入划分总体方案,健全地方财税体系,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深入推进政府预决算公开,倒逼沉淀资金盘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上述改革任务,有的相对简单些,有的却要复杂些,比如央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及其相应的收入划分,属于财税体制改革中的“硬骨头”。要啃“硬骨头”,除了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还需要针对性强且可操作性高的具体改革方案以及勇于进取的改革精神。改革方案要做实做深做细做透,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能够协调好各方利益关系,激发各方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形成改革合力。

  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改革则是“求进”,财税体制改革亦是如此,比如,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深入推进政府预决算公开。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确定的时间表,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以此时间表和改革目标来衡量,不妨可以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7年财税体制改革任务的同时,再进一步,深入谋划个税、房产税改革方案。这两种直接税,与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密切相连,社会关注度十分高。这就需要改革方案适应新形势,既要有助于完善税制,也要从惠民生角度出发,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发挥财税改革的支撑助力作用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其收与支都无时无刻不牵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财税体制改革不仅是财税体制的自我完善,同时也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其他改革发挥“保驾护航”作用,促进经济平衡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等,都离不开财政资金的大力支持,也是衡量财税体制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除了财税体制改革,其他八项都与财税体制改革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联。比如,为了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财税体制改革除了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还应该将降费列为重点,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取消或停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等,都应是2017年财税体制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再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引导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的领域,都或多或少地要有财政资金相应的支持,需要通过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把钱花在刀刃上。一言蔽之,2017年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财税体制及其改革要担起“铺路搭桥”的重任来。(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