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李克强总理两会后首访为中澳关系注入新动力

2017年03月23日 14: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中澳虽然在国情、制度、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但只要双方秉承互利共赢、相互尊重的精神,坚持中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两国关系就能不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当地时间23日上午,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李克强总理对澳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今年全国两会后李克强总理的首次出访。

  过去几年,中澳两国不断提升合作关系,令两国民众受益。新形势下,中澳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拓展范围、充实内涵、提升水平,将有利于亚太地区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繁荣。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澳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

  首先,两国政治互信逐步增强。在两国高层交往中,中澳关系定位不断得到提升,双方建有总理年度会晤、外交与战略对话、战略经济对话、防务战略磋商等40余个双边对话机制。与此同时,中澳关系定位不断提升,从全面合作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全面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次,两国经贸关系得到不断发展。具体表现在,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实施,双边农产品贸易增长强劲,服务贸易潜力迸发,双向投资充满活力,2016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7124亿元人民币,中国连续8年稳居澳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最后,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深化。2016年中澳人员往来接近200万,中国来澳游客超过120万,成为澳最有价值的外国旅客群体市场。蓬勃发展的人文交流进一步夯实了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中澳虽然在国情、制度、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但只要双方秉承互利共赢、相互尊重的精神,坚持中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两国关系就能不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我们相信,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澳大利亚,必将为中澳关系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李克强总理澳新之行将带来哪些利好?

     总理即将出访澳洲 天南海北若比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