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即将出访澳洲 天南海北若比邻

2017年03月21日 10: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梅达思

  3月22日,李克强总理将启程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开启总理今年的首次海外之行。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远隔天南海北,但彼此关系正不断超越地理距离,越走越近、越来越亲。

  今年是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建交45周年。45年来,这两个国家在发展对华关系上一直走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前列,颇为引人注目。澳大利亚之所以能够成功渡过国际金融危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保持连续20多年经济增长,与中国市场的巨大拉动作用密不可分。新西兰虽然“块头”不大,却创造了多项“第一”,是首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同中国签署并实施双边自贸协定、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发达国家。在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的国家之间,中澳、中新构建这样高水平的合作关系,在世界上并不多见。

  当今世界充满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但中澳、中新坚持求同存异、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为国际关系注入了一股“清流”,具有重要示范意义。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深化合作的步伐不会停止,只会加快。

  澳大利亚是“坐在矿车上的国家”,中国铁矿石进口的约60%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是“绵羊之国”和乳业大国,中国乳制品进口约40%源自新西兰。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两国同中国一样,都在努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此背景下,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国家发展战略更加合拍,优势互补的空间更加广阔。大家一起合作,转型之路自然也会走得更加顺畅。

  随着中澳自贸协定全面实施,中新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中澳、中新经贸合作有望再上新台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加入了亚投行,可以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基础设施、能源矿产、农牧、金融等全方位合作。澳大利亚是创新大国,是青霉素、电冰箱、无线网络等重要发明的诞生地。新西兰在农业科技、创新产业等方面独具优势。两国都注重发展创新型经济,与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谋而合。中澳在对方国家设立了孵化器和创新园,中新在农业、食品安全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联合研究,创新正在为中澳、中新合作装上强大的引擎。

  随着中澳、中新关系不断走近,文化、旅游、教育等人文交流还会继续升温。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期待到澳大利亚、新西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澳大利亚已经开始对中国公民发放10年签证。“中澳旅游年”的诸多精彩活动还在继续。据预测,2020年中国有望成为新西兰第一大游客来源国。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关系上从不落后,希望不久后能够传来更多便利人员往来的好消息。

  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同处亚太,都是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和支持者。在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上升的背景下,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应该突出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共同发出支持贸易自由化、反对保护主义的强有力声音,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增添新的动力。

  中华大地春光正好,南半球已渐入金秋。在这春华秋实的美好时节,我们期待李克强总理本年度首访实现“开门红”,把中澳、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拉得更近,为地区和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