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关系重新起航

2016年10月19日 08: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苏晓晖

  10月18日,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菲律宾共和国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开启了对中国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

  此次访问来之不易。在菲律宾前任总统阿基诺三世任期内,菲一度成为挑战中国南海主权的急先锋,拒绝与中国就争议问题进行对话,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单方面提起所谓南海仲裁,更有甚者,伙同域外势力搅动南海局势。阿基诺政府将南海问题横亘于两国之间,干扰了双方包括高层访问在内的正常往来,中菲关系出现倒退。

  杜特尔特就任菲总统后,开始调整对外政策,在南海问题上谨慎克制,明确表示要谈判不要对抗。同时,菲方发出对华友好信号。杜特尔特在不同场合多次以积极口吻谈论中国,表示愿意与中国加强合作。今年8月,杜特尔特派与中国颇有渊源的前总统拉莫斯作为其特使同中方接触,为两国恢复关系做准备。杜特尔特此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是其就任总统后首次到访东盟之外的国家,可见菲政府将中国置于该国外交重要位置,并决定要与中国重建友好。

  菲方这种转变,基于其对自身发展、中国走向乃至地区和世界局势的判断。

  菲律宾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尽管世界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但中国始终实现蓬勃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无法遏制中国的进步。借鉴中国发展经验是菲政策目标。

  菲律宾认为,中国发展对菲是机遇而非挑战。杜特尔特希望借与中国经贸关系为本国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期待中国助力菲基础设施建设以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菲也看到,中国近年来重视周边外交,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重中之重,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中国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打造和谐周边。即使涉及领土主权争议,中国也呼吁和平解决。菲没理由把中国视为威胁。

  菲在处理争议问题方面更加清醒。菲看到,在南海问题上挑战中国底线不会产生效果,即使美插手南海问题也不会为菲火中取栗,南海紧张也不利于菲国家利益。因此,菲不应再让南海争议绑架中菲关系,更不能充当美国在地区战略中牵制中国的马前卒。

  中国一直未关闭与菲对话大门。中国珍视与菲律宾之间的传统友好,愿巩固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中菲完全有能力推动双边合作,也可以在亚投行等多边机制中实现共赢。从杜特尔特总统就任之初,中国就真心表示祝贺,释放善意。对于菲总统此次访问,中国高度重视,会尽地主之谊,争取扩大两国之间的共识和合作。

  杜特尔特跨海而来,也跨越了重重障碍,是明智选择。历经多年,中菲终于相向而行,将互利合作放在两国关系的优先位置。此次访问是一次历史性访问,将成为中菲关系重回正轨的新起点。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