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滥用法律终将徒劳

2015年08月25日 07: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苏晓晖

  8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再次发声,回应菲律宾单方面强推国际仲裁的相关问题。上个月,应菲律宾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举行听证会,审理菲提交的所谓南海仲裁案的管辖权问题。近期,仲裁庭公布了口头听证的庭审实录。

  从形式看,菲对听证会高度重视。菲方出动了阵容“豪华”的代表团,由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带队,成员包括菲律宾司法部长、国防秘书等高级政府官员以及菲律宾自美国、英国聘请的律师团。

  从内容看,菲显然是有备而去。在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设立的仲裁庭上,菲言必称《公约》。菲外长的陈词包括35段内容,其中提到《公约》40余次。表面看,菲急欲表明自身“谨遵”国际法,树立其“正面形象”。更深层次则是菲企图否定中国在南海主权权益的险恶用心。菲不顾“法不溯及既往”的规则,非要以《公约》来套用中国的“历史性权益”,借此攻击“九段线”。菲偷换概念,用中国尊重国际法的立场作为要求中国接受仲裁的理由。菲还倒打一耙,不但不提本国非法侵占中国岛礁,反而借《公约》对中国主权范围内的填海活动指手画脚。

  菲方将无端指责进行了精心包装,颇具欺骗性。这些内容公布后,很可能会迷惑不了解实情的受众。因此,中国必须做出回应,以正视听。

  中国外交部的表态传递出几点信息。

  其一,中国坚决捍卫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国很清楚菲所作所为的用心,对此保持高度警惕。中方特别强调已于2006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有关规定作出排除性声明。据此,菲不要妄想利用《公约》来迫使中国接受涉及主权和海洋划界的仲裁。

  其二,中国不会在仲裁问题上做出妥协。菲不顾中国反对,单方面就中菲有关南海争议提起国际仲裁并强行推进仲裁进程。菲不断制造负面舆论,对华施压,给中国在南海维权维稳造成困扰。然而,中国不会纵容菲滥用法律的行为,将坚定反对强制仲裁。

  其三,中国仍愿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面对菲不断挑衅,中国希望菲回到谈判桌前来。中方梳理了两国就通过磋商和谈判解决争端达成的既有共识。从1995年到2011年的多份联合声明和公报都确认了双方应进行谈判的意愿。中国与包括菲在内的东盟各国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也申明了这一原则。

  中菲南海争议的核心是领土主权争议和海洋权益重叠问题。这一问题本不是中菲关系的全部,却因为菲采取错误方式,对本应得以推展的双边友好合作造成严重影响。菲应意识到,固守仲裁思路终将徒劳无效,更会因小失大。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