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接下来要怎么走

2015年08月17日 09: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贾秀东

  狐狸的尾巴终究是藏不住的。“安倍谈话”经过了精心包装,但在国际社会看来,狐狸的尾巴昭然若揭。

  “安倍谈话”篇幅很长,辞藻华丽,特别是对国际社会关心的“侵略”、“殖民”、“反省”、“道歉”等四个关键词,一个不少地提到了,但通篇唯独缺乏诚意二字。

  过去一段时间,在提到历史问题时,安倍多次声称“要从总体上继承‘村山谈话’”。且不说在其行动上看不出他“从总体上继承”了“村山谈话”,即使在言辞上他都没有继承“村山谈话”。连村山本人在听完“安倍谈话”后都直言不讳地指出,安倍谈话中道歉的对象和原因均不明确,日本的“侵略”和“殖民地统治”等行为只是作为词语被列举,却让人搞不明白到底在道歉什么。

  在举世瞩目的“安倍谈话”中,安倍就是这样靠玩弄文字游戏,企图在战后70周年之际蒙混过关。安倍说了“道歉”,但并非其本人直接道歉;提及“侵略”、“殖民统治”,但并未明确这是日本所为。“安倍谈话”通篇都在刻意规避日本侵略历史的罪责,甚至还要极力为日本的殖民和侵略历史开脱。在此情况下,安倍的所谓“反省”就成了空洞的表白。反省的基础歪了,这样的反省还有什么诚意可言?

  这一点并不令人意外。尽管有了20年前的“村山谈话”这个范本,但安倍却挖空心思要“另起炉灶”,花那么长时间琢磨“安倍谈话”应该是什么样子,最终拿出一个“四不像”的东西,与20年前的 “村山谈话”相比倒退了一大步。这表明,安倍内心对反映正确历史观、明确表达道歉的“村山谈话”是有抵触的。“安倍谈话”暴露了其顽固坚持“侵略未定论”,要把他心目中的“正常国家”建立在扭曲的历史观基础上。

  就在“安倍谈话”发表后的第二天,安倍再次向靖国神社供奉香火钱,日本部分内阁成员以及一大批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这也不奇怪。靖国神社过去和现在都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安倍及其右翼同僚将其作为顶礼膜拜的精神殿堂,证明这些政治势力没有也不愿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安倍谈话”刚刚提到“反省”,话音未落,安倍就开始自打嘴巴。

  安倍近来流露出想在首相任上干到2018年。这对地区和世界是福还是祸?两年多来,安倍已经给本地区制造了不少麻烦,对华、对韩关系到现在都没有理顺。日本国内外善良的人们本希望安倍能够抓住战后70周年的机会,妥善处理历史问题,为开辟未来打好基础。安倍还没有做到,也很难想象今后安倍哪一天会幡然醒悟,改弦更张。不过,如果安倍自认为此次蒙混过关得逞,今后要把狐狸的把戏演下去,恐怕聪明反会被聪明误。国际政治的复杂性虽然会给安倍提供一些折腾的空间,但也不会任其接二连三地制造更多麻烦。安倍应好自为之。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