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补世界三大短板

2016年09月27日 07: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义桅

  “‘一带一路’成为人类探索多元发展的分水岭,世界将因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尼日利亚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奥努奈柱在西安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上发言时这样表示。他还特别引用笔者《“一带一路”:中国崛起给世界提供什么》英文版内容说,“一带一路”超越了近代以来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与霸权主义,开创了国际合作新模式。

  “一带一路”顺应了世界和平发展的时代要求,符合各国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有利于促进世界发展和维护地区和平。这就道出了尼日利亚朋友感慨的原委。“一带一路”正在实现的三大对接:智慧对接、舆论对接、行动对接,正在深刻改变世界面貌。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周年,正进入落地生根、精耕细作、持久发展阶段之时。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介绍了由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撰写的“一带一路”3周年成果报告,引起广泛关注。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已从塑造共识阶段进展到梳理成果阶段,世界上1/4国家对接“一带一路”,各种项目、经济开发区、自贸协定呈星火燎原之势。

  为何3年来“一带一路”成果和进展超过预期?原因就在于,它正在解决当前世界主要关切以及历史遗留的和平与发展难题。换句话说,“一带一路”能够解决近代以来西方模式不能解决、也不愿意解决的世界和平与发展难题。

  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式上,摩洛哥国王文化顾问阿祖莱深有感触地说,为什么人类千年来的各种文明、宗教和谐相处,而今天反而做不到了呢?世界是在进步还是倒退?

  中国有两句古话:“盗贼出于贫穷”“不患寡,而患不均”。当今世界乱象丛生的原因,正是“两贫”——贫困、贫富差距。发展中国家主要问题是贫困,发达国家主要问题是贫富差距。

  “一带一路”如何解决贫困问题呢?“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一带一路”就是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补了经济发展的短板。所以,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一带一路”理念非常认同,踊跃吸引中国投资其基础设施。

  “一带一路”如何解决贫富差距问题呢?俗话说,“痛则不通、通则不痛”。“一带一路”正是以东西互济、陆海联通,消除内陆与海洋、南与北,及国内发展差距,因此尤其受到内陆国家、内陆地区欢迎。

  总结起来说,“一带一路”并非另起炉灶、挑战现行国际秩序,恰恰相反,是在补世界的三大短板:

  一是补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遗留短板,尤其是非洲地区的经济发展短板。中国提出“三网一化”(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区域航空网、工业化),受到非洲广泛欢迎。

  二是补世界经济短板。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低迷状态持续至今,尤其是贸易增长率一直低于世界经济增长率。“一带一路”补了消费不足、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差距的短板。

  三是补全球化短板。联而不通,通而不畅,是传统全球化遗留难题。“一带一路”以“五通”将欧亚非互联互通起来,形成规模、系统效应,并且倡导开发第三方市场,从双赢变多赢。这就是在通畅天下,成就大同。

  因此,“一带一路”是包容性发展的中国方案,展示了东方智慧。“一带一路”通过治本、治乱、治未病,贡献全球治理方案,通过同时实现增长、发展与平衡而补世界短板。这就是“一带一路”的成功秘诀。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