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学生辣椒水,“怕踩踏” 只会更犯众怒

2017年02月28日 07:34   来源:红网   王彬

  26日是西安美术学院艺术生考试的日子,全国各地的考生齐聚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4馆考试。没想到因为收手机,发生了令家长和考生很是气愤的事。为防止作弊,考试组织方考前收了考生手机,考试结束后考生挤到门口拿手机导致场面混乱,现场执勤人员遂向人群喷辣椒水。(2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学生走出考场后,拿手机呈现“无秩序”的状态,这是现实。但是,遇到这种情况时,现场的执勤人员应该尽力维护秩序,进行平稳有序地疏散。可在实际中,看到这种情况发生后,现场的执勤人员好像慌乱了,有“病急乱投医”之感,竟然选择了辣椒水来应对,不可否认,这着实有“简单粗暴”的嫌疑。

  辣椒水这种东西,是用来对付暴力人员或者无法控制的犯罪分子的,而现在却以维护秩序为名用来对付现场有些混乱的学生,显然是不合适的。试想,用了辣椒水后,真的能达到平稳疏散和维护秩序的效果?恐怕没那么理想。另外,校方回应这一举动是因为担心发生踩踏事件而在情急之下采取的措施。其实,校方如果不如此回应,或许引起的现实争议还小些,怎么说呢?在那种紧急的情况下,喷了辣椒水难道不会让现场更混乱吗?那样的话,岂不更容易发生踩踏事件?校方的回应与喷辣椒水的现实是不是有些自相矛盾?

  还有,虽说辣椒水对人体没有严重的伤害,但是,要知道其能暂时性地让学生眼睛和皮肤红肿,会有疼痛感。这样的伤害即使是临时的,也会在当天持续,或许还有附带伤害。其要是仅仅影响考生情绪也就罢了,可学生下午还有考试,如果因为这等意外的粗暴行为干扰了学生考试的状态,甚至影响成绩,又该怎么办呢?毕竟这涉及学生的升学利益,不容一点马虎。

  在如此情形下,校方以“怕踩踏”的理由来解释,似乎更说不过去。因为学校“怕踩踏”的理由有两方面担忧,一方面是担心学生受伤害,要努力保护学生;另一方面就是怕踩踏事件本身,担心事件发生后影响恶劣,影响学校相关利益。可当处理方式是喷辣椒水时,其对学生造成的伤害是可以提前预判的。显然,在校方眼里,前一方面被一定程度弱化,情急之下,后一方面似乎才成了“主意识”。

  有人说,学校喷辣椒水的处理方式虽然不妥,但是学生混乱的拿手机也凸显了素质问题,是犯错在先。这里还需要解释一下,现场有30多个考场,按学生姓名首字母编号,每个字母一个箱子,手机放进去。其实,如此存放手机方式本身就有极大的不合理性,存放过于集中,可考试又是统一结束,就很容易造成拥挤和混乱,这应该是提前预估到的情况。这样看来,纯粹去指责学生的素质低下的作法恐怕有些跑偏。

  由此说,“怕踩踏”的回应其实还是出于校方对自身在事件过程中显露出一些问题的掩盖。“怕踩踏”表面上是个还不错的理由,但却能干扰公众去挖掘校方具体过失的过程。其掩盖了校方在处理此事件中的管理不当和预判不足的现实问题,也是对“向学生喷辣椒水行为”严重性的弱化。但实际并非想象的美好,所谓的“怕踩踏”,在公众面前,备受争议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校方的问题,这结果恐怕只会是更犯众怒。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