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大数据垄断重在深化改革

2016年10月21日 08:51   来源:法制日报   □ 余明辉

  只有不断深化改革,彻底有效捋顺相关市场和政府运行秩序,我国大数据建设与分享才会有更可靠更长远的保障

  “拿走数据的多,贡献数据的少”,大数据产业遭遇垄断和孤岛。业内专家指出,大数据已成为支撑社会有效运行的战略资源。目前我国亟须在数据融合、立法、安全方面完善顶层设计,为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10月20日《经济参考报》)。

  众所周知,大数据不仅是经济富矿,而且更是战略资源。应该说,近些年随着各级各地政府等方面的努力,我国的大数据产业建设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为创业创新提供了机遇,为欠发达地区创造了赶超契机,助力政府治理能力的提高,客观上为经济增长减少了阻力、提供了润滑剂。可以说,大数据的建设和初步互融共通,为我们经济社会再次大发展注入了无比强大的动力。

  然而遗憾的是,就现有情况看,大数据的建设与共享,还面临着很多短板和难题,比如企业垄断数据现象突出、数据非法交易猖獗、数据孤岛林立致使融合困难、相关法律体系尚不健全。总之一句话,大数据的建设和共享还很不成熟。

  对此,专家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在数据融合、立法、安全方面完善顶层设计。就事论事看,这是非常快速有效且有针对性的办法与途径。但笔者以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目前大数据建设垄断和孤岛等问题,关键还是要深化相关领域的改革。

  比如关于大数据垄断问题,像BAT(百度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腾讯公司首字母缩写)体系现在并不开放,高德地图被阿里巴巴收购之后,也不再向外界开放地图数据,也就是变相的垄断相关大数据。这从根本上讲还是由于目前国内市场发育不成熟造成的,通过直接的数据融合、立法、安全等顶层设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这一垄断,但并不能完全彻底和有效解决根本问题。

  道理很简单,相关企业搜集全国各地地图大数据是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他们垄断是为了获利。现在,政府为了打破这些大数据垄断来最大限度地为社会服务,即便要立法让其开放数据,也不能直接强行要求企业无偿开放,因为这不符合法治精神和市场精神。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无疑是进一步推进我国的市场化改革,加大对大数据市场建设企业的扶持,让更多的大数据企业做大做强,通过行业的有序有效竞争来解决企业大数据垄断问题。

  再比如说,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不愿或不积极分享相关大数据,从而出现信息孤岛等情况,这其中虽然是由于大数据分享的法律法规的缺失所致,但不可否认与目前我们一些政府组织机构的体制机制不顺畅等深层次问题密不可分。就此而言,推进大数据建设与分享的法规、立法等顶层设计,能解决一些问题,但最关键的还是要在推进政府组织机制完善方面下好功夫。

  总之,我国目前大数据建设与分享中出现的垄断与孤岛等问题,表面看是由于我国大数据市场制度、组织还不够健全,但从深层次上讲未尝不是我国相关市场发育不成熟、组织机制不完善等造成的。因此,我们当然需要相关大数据顶层立法与设计,但更为迫切的是,加快相关政府机构和市场建设的改革步伐。只有不断深化改革,彻底有效捋顺相关市场和政府运行秩序,我国大数据建设与分享才会有更可靠更长远的保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