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鼓励民间投资“十三五”重点项目一举多得

2016年08月2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我国在推动“十三五”规划建设的过程中,将有前景、能赚钱的国家重点项目向民间投资开放,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建设,有利于完善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实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的创新,并且有助于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具有多重利好,可谓一举多得

资料图片

  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实施,为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提供了巨大的商机和舞台。不过,要让民间投资更好地参与进来,还需要破解一些矛盾和问题。(8月23日中国经济网)

  “十三五”规划作为我国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将产生重要而深刻的影响。特别是规划涉及的一些经济发展项目,既是政府指导下推进国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界非常看重的投资项目,蕴涵着巨大的商机。据了解,“十三五”规划中有165项重点项目涉及到农业、基础设施产业、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

  一直以来,在国家重点项目建设中,国有企业都发挥着主要作用,而民营企业则并非主力军。随着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加大、结构性矛盾凸显,不少民营企业在低端制造业和传统服务业中越来越难做,越来越赚钱不易,导致我国民间投资增幅下滑、就业压力难以缓解、财政收入增幅下降。我国在推动“十三五”规划建设的过程中,将有前景、能赚钱的国家重点项目向民间投资开放,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建设,具有多重利好,可谓一举多得。

  首先,有利于完善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在当前背景下,就是给民间投资更多的商业机会,让它们能够生产和发展下去。这一做法客观上能够推动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从而使其在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国家重点项目建设,也可以进一步完善我国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

  其次,有助于实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的创新。“十三五”重点项目中,一些项目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投资的企业较多;而另一些项目则属于公共服务领域,虽然不能直接赚钱,但其背后的产业链以及商业运营模式,也蕴涵着巨大商机。比如健康类的项目,投资的是医疗事业,但其背后的器械、制药以及健康服务等相关产业需求巨大、潜力无限,还有能源、节能等领域也是如此。要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应该鼓励其创新经营模式,给予其相关产业链的经营许可,同时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这样做,一方面能够解决由于政府投资不足导致公共服务滞后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民间投资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企业既能提供公共服务,又能赚到经济利益,有助于实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的创新。

  最后,有利于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事实上,要让民间投资真正参与到国家重点项目,并非一句简单的“鼓励”即可完成,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政策和改革举措来支撑,比如简政放权改革、减免税费改革、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等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推进民间投资向国家重点项目进军的过程,就是政府转变职能、推进市场化改革的过程,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过程。推进民间投资参与国家重点项目,就意味着放开民间投资方面的改革必须要有新的突破,从而助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提振民间投资,需要真正让市场“说了算”

     激发民间投资措施要“硬”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