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项督查“有形之手”推动钢铁煤炭去产能

2016年08月1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邓浩认为,国务院部署开展专项督查,再次彰显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坚定决心,也凸显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的紧迫与艰巨。专项督查将为今年既定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乃至“十三五”规划的向前推进保驾护航。去产能既是任务也是历史机遇,钢铁煤炭行业如何借此实现转型升级,重建行业新业态,值得思考。

资料图片

  8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在全国开展一次对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专项督查,确保全年目标任务严格按进度要求和时间节点顺利完成。

  按照部署,今年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为2.5亿吨,钢铁的目标任务是4500万吨。而有关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已累计退出煤炭产能9500多万吨,完成全年任务量的38%;累计退出钢铁产能2100多万吨,完成全年任务量的47%。虽然7月份工作进度有所加快,但与“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仍有不小差距。这其中,钢铁煤炭价格较年初回暖的客观因素固然会有影响,但根本原因,还在于“GDP政绩观”作祟的地方政府对去产能的消极不作为。对此,除了市场的“无形之手”调控外,更需要政府及时出手,彻底扭转这一被动局面。

  化解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的过剩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重点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去产能面临着资产处理、债权债务、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员工安置等一系列问题,涉及复杂的利益博弈。国务院部署开展专项督查,再次彰显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的坚定决心,也凸显去产能任务的紧迫与艰巨。这一部署对于解决当前地方去产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着很强的针对性,通过责任督查倒逼责任落实,可谓是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

  8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督查要以产能实际退出、清理违法违规项目、严控新增产能、职工安置、奖补资金筹措使用等为重点,督促地方加强执法和达标检查,鼓励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用法治化、市场化办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建立公示制度,严防弄虚作假、死灰复燃,并落实奖惩机制,确保完成全年化解过剩产能硬任务。

  市场化去产能,其核心即是通过公开合理的市场竞争机制决定企业去留,以市场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全行业的生产效率和国际竞争能力;法治化去产能,是指用法治手段解决去产能过程中的问题,在政府、企业联动的过程中明确各自的法律边界,以及用法制规范引导市场行为。而国务院部署对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开展专项督查,则是以政府监管这只“有形之手”,与市场的“无形之手”互相补充,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钢铁煤炭产能过剩问题的解决。

  根据我国“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煤炭行业去产能要达到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钢铁行业去产能目标为1亿-1.5亿吨。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国务院部署开展专项督查,将为今年既定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乃至“十三五”规划的向前推进保驾护航。钢铁煤炭去产能是大势所趋,是党和政府确定的硬性任务目标,地方政府和企业应该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紧抓落实。

  钢铁煤炭去产能还是一场自我革命,需要地方政府切实转变产业经济观念,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彻底同既有经济模式和经济格局决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它的窗口期,而这个窗口期不是无限延伸的,问题和机遇都不会等我们。需要强调的是,此次钢铁煤炭去产能,绝非简单意义上的总量控制。8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鼓励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用法治化、市场化办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钢铁煤炭行业如何把握这次历史机遇,重建行业新业态,值得思考。(中国经济网 邓浩)


  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经济日报:以专项督查倒逼去产能责任落实

     煤炭行业去产能必须界限清晰精准发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