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何强调“预期引导”?

2016年12月19日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预期引导”得到了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加强预期引导,有助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加强预期引导,需要努力提高政府经济宏观调控的能力,提升政府公信力,要向市场传递明确的政策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阐明经济工作指导思想,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上,中央提出了“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强预期引导,提高政府公信力”。应当说,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预期引导”得到了进一步重视和加强。那么如何理解中央强调的“预期引导”?它有何重大意义呢?

  首先,加强预期引导,有助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发展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特别是随着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黑天鹅”事件的发生,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民粹主义等逐渐抬头,成为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的重要阻力。在此大背景下,针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各种唱衰声音不绝于耳,某种程度上也在影响着国内的思想和情绪,给国内的经济安全和稳定带来一定挑战。在这种情况下,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加强预期引导。

  为此,要加强多种形式的宣传和引导,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等措施,让群众知道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积极向好,GDP、就业、新兴经济发展势头等都在中央宏观调控的预期之内,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的特征没有改变,抗风险能力也比其他经济体都要强。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防止唱衰中国的声音对经济发展信心造成冲击。

  其次,加强预期引导,需要努力提高政府宏观调控的能力,提升政府公信力。简单讲,预期引导,就是要让人民相信政府对宏观经济的分析和判断,相信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配合政府推动经济发展,也就是让政府能够引导人们的行为。因此,政府对宏观经济发展现状的准确判断、措施的针对性、调控的及时性等都是预期引导的重要内容,也是在群众中树立威信、提升公信力的重要途径。人民群众通过一件件具体的事情来看政府对经济的分析是否符合实际,所采取的措施是否在实践中管用,是否推动了经济增长等等。如果政府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准确且富有前瞻性,所采取的改革措施有效管用,那么群众自然就会相信政府。政府公信力逐步建立,预期引导就能真正实现。

  比如,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就体现出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深邃的洞察力和高屋建瓴的战略眼光,特别是“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这一论断,非常准确,很有说服力。

  最后,加强预期引导,就是要向市场传递明确的政策信号。对此,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归纳梳理了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第一,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把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第二,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提出引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套政策框架。第三,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笔者认为,中央为经济工作指明的方向,清楚地回答了经济发展要干什么、怎么干等人民群众非常关心的现实问题,向市场发出了明确的政策信号,是预期引导的具体体现。(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新常态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引领中国经济新方位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