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2016年12月2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证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当前中国经济问题的有效药方,是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抓手,是推动中国经济质量和效益双提升的必然选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今年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抓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部分行业供求关系、政府和企业理念行为发生积极变化。明年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前三季度GDP增速保持在6.7%,制造业PMI8月份跃过荣枯线之后,呈上升趋势,11月份已经达到了51.7PPI同比增幅从9月份由负转正,11月份已经达到3.3%……这一系列数据说明中国经济不仅整体向好,而且内部结构持续优化,稳增长和调结构呈现出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这一切都得益于2016年深入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中国经济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证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当前中国经济问题的有效药方,是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抓手,是推动中国经济质量和效益双提升的必然选择。

  中国人均GDP已接近8000美元,国人的需求层次和需求结构已经发生深刻变化。而在过去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市场参与者追求人口、土地、生态红利,中国的供给结构却并没有随之发生变化。供给和需求不仅存在总量矛盾,而且存在结构矛盾。在供给和需求这对矛盾中,供给侧已经成为矛盾的主要方面。解决供需矛盾,实现供需平衡,必须从供给侧着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无论是在理论层面还是在实践层面,这一判断都是正确的。有鉴于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明年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部署。

  相较于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安排部署更细致、更具体、更有针对性。比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上,具体化为“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这三个方面。

  在操作层面,针对今年“三去一降一补”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举措。在去产能方面,具体到“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并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推动工作的牛鼻子;在去库存方面,具体到“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在去杠杆方面,具体到“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在降成本方面,具体到“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三个方面;在补短板方面,具体到“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具体而有针对性的举措,进一步体现了决策层直面现实、正视问题、注重实效的务实作风。有理由相信,2017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何强调“预期引导”?

     坚持稳中求进 让中国经济巨轮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