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发布 吹响振兴东北经济的集结号

2016年12月21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要想了解东北经济,就要了解东北经济的历史;要想读懂东北经济,就要充分理解东北人的精神;要想评价东北经济,就要客观公正地关注东北经济。东北经济仍然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1219日正式印发《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这是国家层面促进东北振兴的第四份重要文件。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标志着新一轮东北振兴全面启动实施。(1220日《经济日报》)

  一直想纠正一种说法,就是不要用“不行了”来形容东北经济。

  的确,东北经济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很多人眼里,东北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是为中国经济扛大梁、当台柱、做支撑的。所以,看到东北经济出现困难,就立即用过去的标准去衡量和评判,并得出“不行了”的结论。

  显然,这样的结论是没有经过客观分析和认真思考的。如果真的要说“不行”,那就是我们对东北经济的认识不行,对东北经济的了解不够,对东北人缺乏信心。要知道,大庆、鞍钢、一汽这些凝聚了东北人智慧的企业,曾经让多少中国人心潮澎湃。

  正如一个人一样,艰苦劳累后需要休养生息,东北经济也一样。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它都在为中国经济发展超负荷运转,客观上忽视了一些重要的改进与提升的机会。因此,现在到了慢下来“补课”的时候了。而且,此次东北经济的调整与修正,不是一时一隅之策,而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整体战略。

  因为调整与修正的力度比较大、范围比较广,所以东北经济出现下滑也是正常现象。即便经济增长速度处于全国靠后水平,也绝不能用“不行了”来形容。对东北经济来说,这只是暂时的沉默,而不是沉沦,沉默过后,就是爆发。

  事实也是如此,东北经济已经在缓慢提升。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596.81亿元,同比增长6.4%,是2015年以来的最高增速。黑龙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31.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公共财政收入由上年同期下降15.8%转为增长0.6%。前三季度,虽然辽宁经济仍为负增长,但是降幅也在收窄。也就是说,东北三省的经济都在好转。

  尽管东北经济遇到了困难,但是,东北经济的基础仍然是比较扎实的。据介绍,《规划》围绕制约东北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结构优化、协调发展等1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完善体制机制,是东北振兴的治本之策。东北迫切需要的,是对现有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发展理念思路的调整。如果东北能够像沿海开放地区一样,敢于打破“铁饭碗”,敢于冲破现行的体制约束,敢于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那么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优势就会释放出来。

  所以,要想了解东北经济,就要了解东北经济的历史;要想读懂东北经济,就要充分理解东北人的精神;要想评价东北经济,就要客观公正地关注东北经济。东北经济仍然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东北人正以破釜沉舟的精神,吹响东北经济振兴的集结号。(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全面振兴东北取决于全面改革推进

     东北振兴,精气神要鼓起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