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稳中求进 让中国经济巨轮扬帆远航

2016年12月19日 1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坚持稳中求进,核心是稳政策、稳预期。展望2017年,尽管前行路上困难多多,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深化改革,狠抓落实,必将推动中国经济巨轮扬帆远航!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今年的经济工作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缓中趋稳,就是和去年相比,经济增速虽然小幅放缓,但是增长稳定性明显增强,季度增速非常平衡。由此可见,稳不是不作为,而是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2016年的中国经济,总体运行态势符合预期。希望稳的稳住了,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稳定在6.7%,就业、物价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工业企业效益向好态势进一步稳固,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社会大局稳定;希望进的有进展,服务业比重继续提升,创业创新大潮涌动,新模式、新业态竞相涌现,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新的增长点正在陆续出现,新动能成长甚至超出预期。可以预见,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良好。

  同时,应该注意到,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我国经济之所以能够顶住下行压力平稳前行,靠的不是“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通过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如何把握大局、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对此,会议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坚持稳中求进,核心是稳政策、稳预期。必须认识到,“稳”的落脚点是保持社会稳定,包括加大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环保、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公共投入,这与“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一致。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的确立,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展望2017年,尽管前行路上困难多多,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深化改革,狠抓落实,必将推动中国经济巨轮扬帆远航!(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稳定增长是明年中国经济主旋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