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杭州峰会将为世界经济带来新希望

2016年08月1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G20杭州峰会的主题让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峰会一定能带给世界各经济体以希望,同时也期盼此次峰会能够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

  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即将于9月在中国杭州举行。

  此次峰会选在风景秀丽、人杰地灵、文化渊源很深、经济活力很强的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本身就蕴含深意,体现出与会各国希望通过这次峰会,让世界更美丽,让世界更活跃,让世界更有希望。

  要知道,由全球最有影响力的20个国家参加,G20峰会不仅会受到参会国舆论和公众的密切关注,也将受到世界上其他国家和民众的广泛关注。特别在全球经济正处于极度困难的状态下,其受到的关注也就更大。更多的国家和民众希望,G20能够在推动全球经济尽快走出泥潭方面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应当说,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完全符合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现实情况的。创新,虽然是每个时代都必须倡导的主题,但就当下世界经济形势的复杂性来看,赋予“创新”的含义,显然要比任何一个时代都更加重要、更加紧迫。而且,现在所说的“创新”,决不仅仅是技术方面的创新,更多的还在于理念、思路、制度、规则等方面的创新,是全方位的创新。因为,单一的技术创新已经很难再使世界经济有大的飞跃,世界经济发展也不再完全依靠技术的创新,而必须有全方位的创新,特别是制度方面的创新,更决定着其他方面创新的突破。因此,G20会议把“创新”作为主题中的首要问题,非常值得期待。

  活力,对各国经济来说,都是追求的目标之一。但是,当下世界经济的活力并不强,不仅传统强国的经济活力不强,前些年势头很猛的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经济活力也不强。究其原因,在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下,各国经济的固有矛盾都逐渐爆发,继而整个世界的经济活力都受到很大影响,导致市场需求不足、供需矛盾扩大。如何增强世界经济活力,人们自然会把目光聚焦到此次的G20峰会上,希望G20能够在增强世界经济活力方面拿出一套比较好的方案。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G20问题研究员特里斯特拉姆?塞恩斯伯里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就表示,期待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我们注意到,此次峰会主题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联动”。为什么要提出联动?很显然,与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共同应对危机的合力不足有关。尤其是主要发达国家,在制定政策、出台应对措施、提出解决方案等方面,都完全以自身利益为最高目标,缺乏合作与协调意识,导致政策和决策的作用大打折扣。别的不说,仅各国出台的量化宽松政策,就已经让全球流动性泛滥。但是,经济下行的压力却一点儿未减。从这方面来看,不联动、不合作是不行的,此次G20峰会把“联动”作为主题内容之一,是非常重要的。

  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了包容时代,有多大的包容度,就能够发展到什么样的水平。相反,则会直接影响到经济的发展速度、发展质量。所以,会议将“包容”作为主题内容之一,也是经过认真细致的分析和研究的。要知道,受各国自身利益的影响,尤其是发达国家,在经济的包容度方面越来越差,没有对其他国家、其他经济体采取包容态度,以至于世界经济经受风雨的能力越来越弱,抗风险能力也越来越差。如何增强经济的包容度,成为此次峰会的主题内容之一,也是符合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

  因此,审视过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峰会一定能带给世界各经济体以希望,我们也期盼此次峰会能够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G20峰会:北京告诉世界,杭州准备好了

     G20杭州峰会将激活全球经济发展新动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