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G20杭州峰会将激活全球经济发展新动力

2016年08月18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G20杭州峰会将“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列入重点议题,展示了中方愿促进利益共享、实现包容发展的真诚愿望。“一带一路”建设和倡导成立亚投行等都是中国为发展共享经济而做出的实际努力。“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形态,有利于激发世界经济发展的活力,并产生正向的外溢效应,这也是解决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可持续性堪忧等难题的重要途径。

  外交部15日就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并主持G20峰会有关活动情况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同各方一道,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以及“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8月15日新华网)

  G20杭州峰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已进入最后的准备阶段。当前,全球经济仍在深度调整中,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和多重挑战。如何推动G20发挥引领作用,提升全球经济治理,为解决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贸易持续低迷、可持续发展前景不明朗等难题寻求对策,无疑是国内外各界人士对这次峰会广泛关注并充满期待的地方。

  本次G20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并将“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列入重点议题。中国为本次峰会提出的总体思路和议题设计,展示了中方愿为推动世界经济联动发展、促进利益共享、实现互利共赢的包容发展而作出贡献的真诚愿望。这几年来,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在不同场合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助推世界和平发展。本次杭州峰会“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议题,其实也是敦促各国树立起“命运共同体”意识,即经济增长要包容和联动,可持续发展的福祉要共享。可以预见,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发展中国家就当前世界重大经济议题的看法和主张,将获得更多的关注和更高的重视。

  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启动。这一新议程主要通过在今后15年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及169个相关具体目标,消除一切形式和表现的贫困,尤其是消除极端贫困。这是当今世界的最大挑战之一,要实现此目标可谓任重道远。只有全球各国携手奋斗,更多地采取“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行动,才能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

  我国“十三五”规划把今后5年帮助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这也是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好自身发展工作的重要一步。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一直积极参与并推动全球发展合作,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习近平主席曾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不应仅仅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而是要以我国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中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我们要在发展自身利益的同时,更多考虑和照顾其他国家利益。可以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意在引领共享发展。此外,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投行以及国际产能合作等,都是为了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增强各参与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包容和联动式发展,是本次G20杭州峰会的4大重点议题之一。相信中国将同其他G20成员一道,为优化G20发展领域政策进行更多的对话和协调,推动G20主动回应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不发达国家的诉求,在满足世界各国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需求上发挥切实作用。

  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世界经济将增强内生动力。自身发展时包容他国发展,推动利益融合与增长联动,塑造这样的经济发展形态,有利于激发世界经济发展的活力,并产生正向的外溢效应。其实,这也是解决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可持续性堪忧等难题的重要途径。我们期待,在这次G20杭州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能凝聚更多共识,有针对性地提出落实包容和联动发展的集体方案,为增强全球经济发展动力,为塑造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做出积极而重要的贡献!(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从"1+6"圆桌对话到G20峰会,期待更好的全球经济治理

     G20峰会:北京告诉世界,杭州准备好了

     中国为G20峰会广增共识多出成果再加力 

     
G20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中国动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