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中国动力”

2016年07月26日 11:01   来源:南方网   杨飞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习近平指出,二十国集团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当前形势下,中美两国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应该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向世界传递信心,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动力;我期待着9月初在杭州同奥巴马总统再次会晤,为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为两国关系未来继续稳定发展明确方向、打下基础。(7月25日新华社)

  G20是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平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机制,当前已经成为了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今年9月4日至5日,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相关资料显示,即将举行的G20杭州峰会将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和突出问题,创新增长方式、挖掘增长潜力。如此既有助于为中美关系发展明确方向,也能够向世界传递信心,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动力。

  借助G20杭州峰会,为中美关系发展明确方向。习近平主席明确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美两国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可以合作、需要合作地方有很多。习近平主席将在杭州同奥巴马总统再次会晤,如此既能为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可以为两国关系未来继续稳定发展明确方向、打下基础。

  通过G20杭州峰会,向世界传递信心。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显疲态,风险远未消除。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7%,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带去了“定心丸”。通过G20杭州峰会,积极研究推动贸易投资合作机制,在向世界传递信心同时,也有助于将G20打造成为全球开放合作的高效平台,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

  依托G20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动力。即将举行的G20杭州峰会将进一步诠释中国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并将着力构建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推动“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太自贸区建设等取得重要进展。这桩桩件件不仅能够增加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也可以为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更为强劲的“中国动力”。

  习近平主席在阐述中国主办2016年G20峰会思路和设想时介绍说:“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相信G20杭州峰会必能不负众望,进一步夯实成员国间的互联互通,有效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向世人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