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举办伊势志摩G7峰会的可能意图

2016年05月13日 07:24   来源:长江日报   和静钧

  将于本月下旬召开的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是安倍2012年底复出担任首相以来日本举办的最引人注目的国际会议,料日本不会放过这么难得一遇的机会,在国家公关的尖峰时刻上大做文章。

  这一部分的动机来源于攀比思维。中国继2014年成功举办北京APEC会议之后,今年9月也将迎来杭州G20峰会。其间,中国不但发起了“一带一路”倡议,还推出了亚投行,并在上海成功举办了规模空前的“亚信峰会”。为了在阵仗上至少不输于北京,日本以东道国之便,一口气邀请了包括印尼首脑在内多个非G7会员,来助阵伊势志摩峰会。从邀请单上独缺风头上可能“盖过”日本的国家,如印度、中国,就可以看出日本在打什么小算盘。为了办好G7,印度总理莫迪去年承诺在反恐上大力培训日本安保人员,安倍和莫迪还在社交网络上互秀“亲密”,但在最后邀请单上安倍宁可要基本上没给他好脸色的韩国总统朴槿惠,也不要“好友”莫迪来抢风头。

  另一个驱动力则来自于东道主的支配欲。日本把峰会放在伊势志摩,意在安排各国与会首脑“被迫”参观代表“日本精神”的伊势神宫这一宗教设施。不仅如此,安倍还特意打奥巴马这个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无核世界”牌,积极促成奥巴马访问曾遭受核弹打击的广岛,制造美国“要不要道歉”的悬念。

  还有一个“抓手”在于“议程控制”。作为打头阵的G7外长会议,已经遂了日本之心愿,就东海、南海等问题联合声明为“严重关切”,并再一次提及保障“航行自由”等古典自由主义的国际关系价值观。一般而言,外长会议的议程往往也是首脑峰会的议程,日本会不遗余力推动类似东西装进“峰会联合声明”或“伊势志摩宣言”中。

  G7这一由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组成的强权集团,本是美国为首的布林顿森林体系下把持世界经济秩序与话语权的一个组织,在G20诞生之前,它是那么的强大,它可以在笑谈之间就规定世界经济规则。随着G20的出现,世界经济治理体系上的主导权从G7手中转移到了G20,G20集团内的新兴经济体表现抢眼,而从占全球经济总值半壁江山份额上掉下去的G7被人们一时指为过气组织。

  世事难料。近年来,曾一度风头正劲的新兴经济大国们,要么遭遇经济下行,要么遭遇制裁而经济濒于崩溃,要么经济进入低增长的慢车道。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日本正好赶上这么一个“好时刻”,重新推动“唯G7才能主导世界经济治理”的自信,并把治理触角伸入政治、安全领域,以图增强其影响力。 (作者为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