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G20峰会:北京告诉世界,杭州准备好了

2016年08月1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当前,世界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G20主席国交棒到中国手中,凸显了各方对中国的高度期待。中国的新发展理念和实践,为世界经济摆脱困境提供了借鉴和指引。我们相信,即将举办的G20杭州峰会上,一整套完善的、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的出炉,将为世界经济送上一股强劲的复苏“暖流”。

  外交部15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分别介绍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并主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及出席有关活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8月15日新华社)

  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主持会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等有关活动。

  与此同时,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在浙江杭州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部分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

  作为峰会的东道主,中国已经做好准备,杭州已经做好准备,期待与G20成员国、嘉宾国及国际组织一道,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发掘动力。这是G20峰会首次来到中国。当前,世界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G20主席国交棒到中国手中,凸显了各方对中国的高度期待。习近平主席届时将与G20成员国、嘉宾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共商世界经济合作大计,共襄全球发展盛举。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增多,全球经济仍处在持续深度调整期中,低增长、低利率、低需求和高失业、高债务、高泡沫并存。再加上英国脱欧、国际金融市场震荡频繁、部分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遇到困难,全球经济不容乐观,G20可持续增长目标不断受到新的挑战。在此形势下,全球经济如何尽早实现复苏?世界和平与发展如何得到维护?如何找到新的增长源?

  应该看到,在全球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总体平稳,保持着中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实现6.7%增速的同时,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中国的新发展理念和实践,为世界经济摆脱困境提供了借鉴和指引,中国经济还将继续发挥世界经济“稳定器”和“发动机”的作用。

  此次G20峰会的举办地杭州是一座创新活力之城。当地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是中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缩影。在观察和期望中,作为目前世界经济合作最重要平台G20的峰会在中国、在杭州召开,人们自然再次瞩目中国,同时聚焦杭州。

  本届G20杭州峰会最大的亮点是,习近平主席不仅将主持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五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十余场活动,还将出席会后的记者会。峰会前,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金砖国家领导人将按惯例举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也将发表重要讲话。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参与,无疑将为杭州峰会成功召开奠定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主席在峰会期间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两个大国将强调双方共同努力,牢牢把握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确保会晤取得积极成果,进而推动两国关系在美国“大选年”稳定健康发展。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两国元首杭州会晤非常重要,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确保会晤取得圆满成功。

  日前举行的吹风会上,中国外长王毅说:“我们期待杭州峰会能够合力为世界经济构筑牢固防线,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我们相信,即将举办的G20杭州峰会上,一整套完善的、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的出炉,将为国际贸易乃至世界经济送上一股强劲的复苏“暖流”。(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中国为G20峰会广增共识多出成果再加力 

     G20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中国动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