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主席开出"中国药方" 用创新解世界经济低迷

2016年09月04日 1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开出“创新”药方,不仅为解决当前国内经济问题指明了方向,也为世界经济的中长期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和“新动力”,为解决全球经济发展难题找到了“金钥匙”。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强调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建设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9月3日新华社)

  用“创新”的“中国药方”引领世界经济方向,既是中国“五大新理念”的核心动力,也是本次G20峰会主题的核心要义。两者高度契合,表明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全球经济治理存在的重大缺陷也缘于创新不足。

  当前世界经济低迷,仍受金融危机诸多风险挑战的影响。正如习主席把脉世界经济,指出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创新不足,即“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提供的动能面临消退,新一轮增长动能尚在孕育”。当前,受经济结构性矛盾的困扰,单纯依靠财政、货币政策刺激,提振经济的效果正在减弱,而结构性改革正在力求突破经济发展所面临的瓶颈。

  辟新路必须“创新”。从中国国内看,经济发展面临的“四降一升”的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严重。从国际经验看,一个国家从根本上要依靠供给侧推动。一次次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一次次生产力提升,创造着难以想象的供给能力。

  事实上,作为G20主席国,中国在推进“改革创新”方面已率先垂范。从“十三五”开始,中国推动大规模创新,既通过技术上的创新,为迎接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到来做好准备;又通过制度创新,提出“五大发展”新理念来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已经显现。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仍达6.7%,经济社会呈现出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不仅在“创新”上为世界做出了示范,而且为全球经济稳定继续做出着重要贡献。

  作为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国接捧G20主席国后,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集众智,聚合力,提出一系列促进增长的“中国主张”,包括推动二十国集团制定创新增长蓝图,确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等重要文件,推动深化国际金融架构改革。本次G20杭州峰会有望达成30多项主要成果,将成为历届峰会中成果最为丰硕的一次。

  世界的目光聚焦杭州。中国已围绕并突出“创新”提出了“中国药方”,贡献了“中国智慧”,充分体现了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的愿景,体现了标本兼治促增长的思路,体现了把财政、货币政策与结构性改革有机组合起来的策略,也体现了从短期应对危机向构建长效治理机制转变的趋势,这有助于提高全球经济的中长期增长潜力。总之,中国开出“创新”药方,不仅为解决当前国内经济问题指明了方向,也为世界经济的中长期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和“新动力”,为解决全球经济发展难题找到了“金钥匙”。(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张其佐)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杭州峰会将开创G20史上新的里程碑

     TTIP迷航 G20杭州峰会引领全球经济治理变革

     G20杭州峰会为国际税收新秩序贡献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王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