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G20杭州峰会为国际税收新秩序贡献中国力量

2016年09月0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规则日益受到重视的大背景下,中国积极倡导税收治理方面的相关思路和举措,有力地推动了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稳步前进。即将举行的G20杭州峰会,必将为未来国际税收新秩序的构建,以及实现全球经济从复苏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进一步贡献中国力量。

  国际税收是全球治理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球经济规则协调的重要内容。建立公平高效的国际税收体系,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有力保障。G20杭州峰会开幕在即,作为G20主席国,中方在G20平台上提出构建全球税收新秩序理念,为下一阶段国际税收改革指明方向,推动各方携手共建有利于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国际税收新秩序。(830日新华网)

  自从习近平主席201411月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G20峰会上提出“加强全球税收合作,打击国际逃避税,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这三点主张以来,中国一直在全球合作平台上倡导中国在税收治理方面的相关思路。今年中国作为G20峰会东道国,提出构建全球税收新秩序理念,得到了相关成员国的广泛认可,也为全球税收新秩序的构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际上,从全球经济治理和G20峰会主题来看,税收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这次杭州峰会确定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每一项任务的落实都离不开税收的支撑。

  首先,在创新方面,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即通过税式支出等市场化调控手段来扶持和激励创新,让创新元素竞相迸发。

  其次,在活力方面,要推动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就需要最大限度激发经济增长的活力。如何才能激发活力?结合目前全球经济出现的问题,最大的障碍就是债务问题和结构性问题。特别是债务问题,与各个国家的财政收入紧密相关,而打击国际逃避税,可以有效增加各国政府财力,有助于化解债务危机。

  第三,在联动方面,就是要求世界各经济体要相互参与、互动发展,推进投资贸易的便利化、低成本化,最大限度减少关税壁垒,这直接涉及到国际税收合作的问题。

  最后,在包容方面,就是要实现生产性就业岗位的高增长,确保机会平等的社会包容性,并为最弱势群体建立起社会安全缓冲网。因此,包容,说到底就是要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与我国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共享发展”相契合。要做到这一点,也需要税收政策,特别是针对低收入群体的定向调控减税等政策来支撑。

  中国在G20平台上提出的有关税收合作、打击国际逃避税及增强税收透明度等举措,可以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是国际税收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方向。特别是在一些领域中,中国不仅发挥了协调推动作用,而且注入了中国改革的相关元素,输出了中国方案,比如旨在防止恶意税收筹划、打击国际逃避税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就是典型的例子。据新华网报道,2016年中国担任主席国之后,积极引导BEPS包容性框架治理结构的设计和实际组建工作,最终推动框架成功建立并吸纳80多个成员辖区,中国更当选为框架副主席,增强了中国在国际税收领域的规则制定权和话语权。

  又例如,中国在G20财金渠道下继续推动税收透明度工作大幅前进,包括核准了识别税收透明度不合作辖区的客观标准,并鼓励尚未签署多边税收行政互助公约的国家签署该条约。迄今,已有上百辖区承诺实施税收自动情报交换标准。

  另外,中国还关注税收和发展问题,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国内资源动员能力,加强其在国际税收方面的能力建设。特别是中国与G20成员共同努力,发起了亚的斯税收倡议等技援机制,并率先垂范提出将建立国际税收政策研究中心,作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和知识分享的平台。

  在当前全球经济规则日益受到重视的大背景下,中国积极倡导税收治理方面的相关思路和举措,有力地推动了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稳步前进。我们有理由相信,即将举行的G20杭州峰会,必将为未来国际税收新秩序的构建,以及实现全球经济从复苏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进一步贡献中国力量。(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世界经济面临"新平庸"呼唤G20发挥推动作用

     G20峰会:北京告诉世界,杭州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