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G20杭州峰会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动力

2016年08月3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如何给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世界经济开出中国特色的有效药方,将成为G20杭州峰会的重要使命之一。世界各国期待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中国智慧”。G20杭州峰会一定能向世界传递信心,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的不竭动力,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朝着“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方向迈进,助力世界经济走向新的辉煌。

  引起世界各国高度关注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国际社会期待通过此次峰会能够达成广泛共识,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

   当今世界复杂多变,多种矛盾交织,国际秩序失调,极端思潮日益抬头。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增长动能明显不足,低速增长态势难以改观,尤其是英国公投脱欧等事件所导致的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日益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预测,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分别为3.1%和 3.4%,较4月份的预测值均下调了0.1个百分点。

  在世界经济需求疲软、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虽然也出现了增速放缓,但中国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实现同比增长6.7%;与此同时,中国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为契机,中国将携手各国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201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5%,预计今年仍将保持较高水平。IMF今年以来两次调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但对中国却另眼相看,两次调高了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世界各国普遍关注中国经济状况及经济政策,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积极回应、踊跃参与。世界的目光都对准了中国,并寄予很大的期望。作为今年G20峰会东道国的中国,也完全有智慧和能力提出新的思想、新的方案和新的举措,推动世界经济迈上一个新台阶。

  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世界。尽管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这是以“质量取代数量”转型期间的必经之路,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动力源。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中国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完善了各类双边经济对话机制。笔者认为,G20杭州峰会有望将目前由西方主导的全球经济治理导入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共同分享的G20体制。

  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如何给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世界经济开出中国特色的有效药方,将成为此次峰会的重要使命之一。世界各国期待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中国智慧”。我们有理由相信,G20杭州峰会一定能向世界传递信心,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的不竭动力,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朝着“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方向迈进,助力世界经济走向新的辉煌。(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世界经济面临"新平庸"呼唤G20发挥推动作用

     G20峰会:北京告诉世界,杭州准备好了 

     G20杭州峰会: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包容性发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