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G20杭州峰会: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包容性发展

2016年08月2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范戴芫认为,G20成员分布覆盖世界各大洲,既有发达经济体,也有代表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因而更富公平、包容和代表性。G20杭州峰会将成为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峰会,并见证南南合作机制和南北合作机制的首次融合,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秉持开放、透明、包容姿态,发扬同舟共济伙伴精神的中国,将借由G20杭州峰会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朝着更加公平、更具包容性的方向迈进,并以此助力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即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行。

  G20成立于1999年,创立之初主要是为了弥补IMF等西方发达经济体主导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在应对、处理类似亚洲金融风暴这类危机时的迟滞与不足。

  二战结束以来,以世界贸易组织(WTO)、世界银行(WB)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代表的国际经济组织构成了全球经济治理的基石。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随即蔓延到整个亚洲地区,韩国、印尼等新兴市场国家损失惨重。而肩负国际金融协调重任的IMF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时,救援行动迟缓而软弱,并且附加了“苛刻”条件,遭到身陷危机的亚洲国家的批评和抵制。

  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及迅速蔓延,暴露了新兴国家金融监管体系落后、监管不力的问题,同时也使世界认识到,在全球化时代,一国的金融风险很容易蔓延到其他国家,如果控制不力,很可能演化为整个国际金融系统的风险,并且,单个国家的力量不足以应对这种风险。由此,发达国家加强与新兴市场对话的意愿增强,时任加拿大财长的保罗·马丁主张“应该让新兴市场国家成为‘问题解决’的一部分,而非‘问题’的一部分”,在国家之间建立起更有效的国际金融政策协调机制成为普遍共识,G20应运而生。

  可以看出,G20的成立本身就反映了全球经济治理的进步。G20成员由原八国集团、新兴经济体中亚洲的中国、印度、韩国、印尼,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拉丁美洲的巴西、阿根廷、墨西哥,中东的沙特、土耳其,非洲的南非以及作为整体的欧盟和欧洲央行组成。这些经济体代表了全球超过85%的GDP、80%的国际贸易及2/3的人口。G20在保证对话合作机制能够富有效率运行的基础上,成员分布覆盖世界各大洲(无南极洲),既有发达经济体,也有代表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这也使其相较于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内的其他对话合作机制,更富公平、包容和代表性。

  即将举行的G20杭州峰会,将成为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峰会。中方作为G20主席国,邀请了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非盟轮值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轮值主席国塞内加尔及两个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大国哈萨克斯坦和埃及一同出席杭州峰会,77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泰国也表达了参与杭州峰会的积极愿望,中方正在联络安排当中。届时,G20杭州峰会将见证南南合作机制和南北合作机制的首次融合,这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推动增加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在促进南北沟通,解决发展问题上也正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桥梁作用。笔者相信,秉持开放、透明、包容姿态,发扬同舟共济伙伴精神的中国,将借由G20杭州峰会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朝着更加公平、更具包容性的方向迈进,并以此助力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中国经济网 范戴芫)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从"1+6"圆桌对话到G20峰会,期待更好的全球经济治理

     G20峰会:北京告诉世界,杭州准备好了 

     中国为G20峰会广增共识多出成果再加力 

     G20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中国动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