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TTIP迷航 G20杭州峰会引领全球经济治理变革

2016年09月0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在TTIP难以向前推进的背景下,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更显活力和实在内涵。G20杭州峰会的举行,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理念的宣扬及相关项目的落实,并有助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28日表示,美国与欧盟成员国正在商谈中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事实上已失败”。(831日中国网)

  TTIP曾被赋予助美欧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未来实现联合的使命,美欧双方均对此寄予厚望,并期待2016年能最终完成谈判。可是现在,德国副总理为何又要如此“唱衰”TTIP?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谈判推进很艰难,双方分歧很大,甚至可以说谈判陷入了僵局。加布里尔表示,尽管“没有人真的承认”,但谈判“没有任何进展”。

  TTIP谈判遇阻,有许多因素使然。一方面,英国脱欧,再加上低增长、低通胀与高失业率,令欧洲经济步履维艰且危机重重。TTIP协议谈判中,双方在消减农产品补贴障碍和高技术保护壁垒障碍、降低剩余关税壁垒,以及处理双方市场内部的监管和国内标准问题上,都存在很大的分歧,要想在这些关于市场准入的敏感议题上达成共识并非易事。另一方面,经济“寒冬”之时,不少由发达经济体主导的自由贸易谈判并没有让多数人在全球化或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受益,分裂主义和利己主义情绪在欧洲有所抬头。而从美国2016年大选中的“特朗普效应”来看,美国民众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和新的不满情绪也是有所抬高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甚至公开指出,TPPTTIP都是在朝着错误的方向迈进。

  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任期即将结束,留给TTIP谈判的时间其实并不多,下一任美国总统即使有意愿推进后续谈判,至少也需要一个磨合期。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美欧双方的相关谈判要想在20171月奥巴马任期结束前达成一致,可以说相当困难。与此同时,欧盟内部在推动新时期全球化问题上也面临着重重挑战,TTIP在欧洲遭遇的反对声音不小。而当前欧盟内部尚未能拿出有力的措施,来纾解社会公众对于TTIP的诸多焦虑与怀疑。

  为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2016年的G20峰会将于94日至5日在杭州举行。此次峰会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将会取得什么成果,备受人们关注。现有的全球经济治理框架亟待变革,不少人期待,G20杭州峰会的举行,能够为寻求更加平衡、互利共赢、包容发展的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正能量,尤其是中国推行的理念和方案。

  正如我们所知,G20峰会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此次峰会将会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产生积极影响。在TTIP难以向前推进的背景下,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更显活力和实在内涵。要想更主动地参与制定新一轮国际经济特别是贸易投资规则,中国必须有更积极的作为。开放是中国“十三五”期间的一个重要发展战略,中国一直在加快改革开放的进程。为促进全球经济大循环,谋求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国推行“一带一路”战略,体现了联动、包容的理念,将助力亚欧经济一体化。依托“一带一路”的经济大循环,区域国家间的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分工与合作将更加优化;而经济的互惠和互补,对于构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利益共同体来说,则是重要的动力源。

  从经济学的逻辑来看,全球化及自由贸易是建立在比较优势(或者说利益)法则上的,其最终结果应有利于增进利益共享。“一带一路”战略,可以说是全球化浪潮下的“经典”,既考虑到发展中国家整体的发展,也有利于欧洲发达国家整体的发展,是“双赢”甚至“多赢”的经济合作,是实现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引领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历史性机遇。而G20杭州峰会的举行,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理念的宣扬及相关项目的落实,并有助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从这个角度来看,G20杭州峰会和“一带一路”战略正是TTIPTPP迷航隧道里引领人们前行的闪亮曙光。(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世界经济面临"新平庸"呼唤G20发挥推动作用

     G20峰会:北京告诉世界,杭州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