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大家谈】今天,世界聚焦中国,聚焦杭州

2016年09月0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9月4日,世界聚焦中国,聚焦杭州。中国经济网范戴芫认为,G20杭州峰会让世界聚焦中国,是因为G20作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机制以及全球经济政策沟通协调的平台,具有公平、包容的特征和广泛的代表性;也是因为世界经济已经到了紧要关头,迫切需要建立一个谋发展的长效治理机制;更是因为中国的发展道路体现出的“中国智慧”令世界瞩目,“中国方案”令世界期待。

  9月4日,世界聚焦中国,聚焦杭州。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人间天堂”——杭州正式开幕。

  G20杭州峰会让世界聚焦中国,因为G20作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机制以及全球经济政策沟通协调的平台,具有公平、包容的特征和广泛的代表性。

  G20的二十个经济体成员来自世界各大洲(除南极洲),代表了全球近90%的GDP、80%的国际贸易及2/3的人口。尤其特别的是,在中方的邀请下,G20杭州峰会成为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峰会。本次峰会,除G20成员国外,还有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非盟轮值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轮值主席国塞内加尔、77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泰国、两个代表性发展中大国哈萨克斯坦和埃及,以及新加坡和西班牙共同参与。

  G20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应对中应运而生,又在2008年美国金融风暴后升级至领导人峰会。在面对危机时,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勇于担责,与发达国家一道“共克时艰”。由G20的诞生和发展历程可见,“合作”正是它的优秀基因。

  放眼当今世界,不难看出,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已非危机,而是发展动力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G20杭州峰会让世界聚焦中国,也是因为世界经济已经到了紧要关头,迫切需要建立一个谋发展的长效治理机制。

  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新的动能虽在积聚,但力量尚且不足,世界经济增长缓慢,平均增速仅为3.5%。距离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已有8年,主要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低于预期;欧盟和日本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效果不明显;受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的影响,新兴经济体中主要依赖原材料生产供应的巴西、俄罗斯经济陷入困难。放眼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上升、债务高企、贸易和投资低迷、实体经济失速、金融杠杆率居高不下……

  与此同时,贸易争端增多,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不协调,恐怖主义、难民问题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逆全球化”势头兴起……世界经济处于低潮。

  越是困难时期越需要坚守底线,越是困难越需要合作,需要“集众智、聚合力”。当今世界物质的丰富和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对外贸易的互通有无。全球贸易增长缓慢,更需要坚持开放,更应当避免贸易保护主义。毕竟,市场小了、需求少了,对谁都没有好处。

  中国历来倡导“全球化”,支持“多边主义”,提倡合作共赢,主张共享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倡导建立亚投行,都是在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主张。

  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实现长期持续发展的基础,科技进步是经济长期发展的根本动力。尽管上一轮科技革命的动能趋近尾声,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极不平衡,发展中国家及不发达国家有着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及改善需求,这为世界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空间,为科技创新争取了时间。

  本着促进贸易和投资的原则,本次G20峰会上,中国创建了贸易和投资工作组,并力争峰会成果中包含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为全球贸易投资保驾护航。此外,G20杭州峰会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首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将各经济体长期以来的共同关切落到实处。

  G20杭州峰会让世界聚焦中国,更是因为中国的发展道路体现出的“中国智慧”令世界瞩目,“中国方案”令世界期待。

  2009年到2011年间,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期,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目前,处于“三期叠加”、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着6.5%以上的中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可见,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的“稳定锚”、“主引擎”和“发动机”。

  更重要的是,中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同时,实施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并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社保等领域的基础性改革。这些都使得中国经济这艘巨轮朝着结构更优化、质量更高、环境更友好、成果为更多人共享的方向行进。

  在人口红利已经消退,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历史关头,这一蕴含“中国智慧”的选择,不仅将为中国经济增添新动力,也将为同样面临结构性问题的世界经济的治理提供宝贵经验和借鉴。(中国经济网 范戴芫)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世界经济面临"新平庸"呼唤G20发挥推动作用

     G20峰会:北京告诉世界,杭州准备好了

     G20杭州峰会: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包容性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