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唱衰中国当休矣 G20峰会展示中国经济新形象

2016年09月04日 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G20杭州峰会的举行,展示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形象,有助于向全世界传递中国经济的积极信号,传递中国在经济稳定、经济复苏、经济振兴方面的目标与思路,传递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94日至5日,全球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世界上最具经济影响力经济体的领导人聚集在这里,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共同商讨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加强合作、增进沟通、鼓励创新等方面的问题。

  中国作为东道主,毫无疑问是此次峰会的主角之一,不仅要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表达自己的意见,提出中国的建议,拿出中国的方案,还要利用峰会在中国召开的机会,展示中国的形象,施展中国经济的张力,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经济。

  正如我们所知,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面临着一定的下行压力。而世界上某些国家和组织,便抓住中国经济暴露的若干矛盾和问题大做文章,玩起唱衰中国经济的伎俩,一会儿硬着陆,一会儿债务危机,一会儿金融风险,甚至把他们都有的矛盾和问题,也作为唱衰中国经济的理由,夸大其词,故弄玄虚。

  事实上,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从大的范围来讲,也是与世界经济形势基本一致的,而不是世界经济上行,中国经济下行。即便是相对其他多数国家来说表现较好的美国经济,也一直处于动荡之中,或好或差,或快或慢。这一点,从美联储加息传言不断流出,最终却一拖再拖中也可见一斑。那么,所谓中国经济出现风险又从何谈起呢?就全球范围而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仍然是最显著的,是领先的。G20杭州峰会的举行,有助于向全世界传递中国经济的积极信号,传递中国在经济稳定、经济复苏、经济振兴方面的目标与思路,传递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就中国经济本身来说,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以后,也到了需要休养生息的时刻,需要对经济发展“机器”进行一些“维修保养”,需要对已经出现问题的“零部件”进行更换,需要对内在机制进行一些调整。那么,经济发展速度也就自然而然地会有所放缓。如果有人把这样的调整也看作风险,那他对中国经济就太不了解了。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G20杭州峰会上,中国会把关于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中国方案”告诉与会者,并进而传递给世界其他各个国家。

  就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来看,无论是宏观经济指标还是微观经济数据,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经济在面临下行压力的同时,上行的动力也是非常强大的。以近日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为例,虽然营业收入首次出现了负增长,但结构调整加快、内在动力增强的特征却十分明显。例如,重化工特征减弱,说明中国经济以资源消耗、环境损害为代价的发展模式正在得到改变。又如,制造业结构持续优化,高端装备制造、新兴制造正在逐步替代传统制造;即便是传统制造,也在不断地转型升级。再如,服务业比重继续提升,同时,随着服务业结构的调整,现代服务业的比重越来越大,为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的服务正在增多。

  创新方面,更是表现出非常积极的姿态。2016中国企业500强研发投入同比增长7.4%,研发强度为1.48%,同比提升0.19个百分点。其中,百度、华为、中兴通讯、中国航天科工、阿里巴巴集团的研发强度均超过了10%。这样的格局,无疑是中国经济内在动力增强的表现。中国经济暂时面临的下行压力,绝不会影响长期的上行动力。G20杭州峰会把“创新”列为核心议题之一,本次峰会上,中国通过大力倡导创新,为世界经济发展持续发掘新的动能。

  我们有理由相信,本次G20杭州峰会一定能够展示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形象,并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乃至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贡献“中国智慧”。那些试图唱衰中国的言论,应当休矣。(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TTIP迷航 G20杭州峰会引领全球经济治理变革

     G20杭州峰会为国际税收新秩序贡献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