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 向创新要动力 为开辟世界经济增长源"点睛"

2016年09月04日 11: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G20各成员经济体要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通力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携手培育和拓展更加开放、联动、包容的创新发展合作行动,共享发展机遇,让创新成为引领世界经济美好未来的核心驱动力。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9月3日中国经济网)

  钱塘江边看潮头!B20峰会上全球工商界大咖云集,先于G20峰会拉开帷幕,如此精心安排自有一番深意。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工商界是促进增长的生力军。中方把工商峰会安排在领导人峰会前夕举行,就是要充分汇集工商界的思想和智慧。”

  杭州,被誉为创新活力之城。G20杭州峰会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大会主题,并把“创新增长方式”列为峰会四大议题之首,足见“创新”的千钧分量。有人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缓慢乏力,仍处于深度调整期,是一种低增长、低通胀、低就业、低贸易流动、低投资增长、低大宗产品价格、普遍高负债的“新平庸”状态。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信心不足,脆弱性及不确定性增大的局面,从根本上打开全球经济增长之锁的钥匙是什么?全球期待着G20杭州峰会上中国能开出什么有效的“药方”。

  向创新要动力,习近平为开辟世界经济增长源“点睛”!在B20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提出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可以开辟增长源泉,因为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他在演讲中进一步指出,中方把创新增长方式设定为杭州峰会重点议题,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目的就是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把握创新、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创新先导、创新驱动,让创新引领世界经济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助力全球经济增长,其实已经明确指出了G20必须积极作为的第一重要方向。在全球经济增长低迷的背景下,为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的目标,G20各国必须凝聚共识、推进合作,从行动计划和机制保障上围绕创新谋篇布局,汇集创新政策的力量,积极加以落实。这,当是驱动经济发展的最好“药方”。

  伴随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到来,绿色经济、互联网经济等新模式兴起,科技创新将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当今中国的创新实践,已经为“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的倡议提供了很好的“注解”。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习近平针对适应和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而提出的一个重大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驱动”作为一个重要指标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之中。当前,中国正致力于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核心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总之,以创新驱动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并将贯穿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过程。

  有人担忧,全球经济可能步入一个长期停滞的“L型”状态。展望未来,世界经济的希望在哪儿?习主席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世界经济”,尤其是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一旦得以落实并形成新的集聚趋势与效应,无疑将助力全球经济成长曲线开始上翘,由L向U型转变。

  G20成员经济体具有各自的特色和优势,产业互补性很强,行业发展升级与突破的合作潜力巨大,合作领域也相当广泛。G20各成员经济体要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通力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携手培育和拓展更加开放、联动、包容的创新发展合作行动,共享发展机遇,让创新成为引领世界经济美好未来的核心驱动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杭州峰会将开创G20史上新的里程碑

     TTIP迷航 G20杭州峰会引领全球经济治理变革

     G20杭州峰会为国际税收新秩序贡献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王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