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主席为世界经济开"药方" "中国印"特色鲜明

2016年09月05日 11: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在全球经济治理中,中国不仅提出了方案,并且还在努力施行这一方案,破解世界经济困境,中国已经走在了前面。改革开放的中国能够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适用的“新药方”,希望国际社会积极响应,携手同行。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他指出,G20要做到“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要把每一项行动落到实处”。

  连日来,G20已进入“中国时间”,杭州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中国站在了舞台中央。习近平主席G20峰会开幕致辞信息量大、含金量高、语言生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在致辞中五提“面对当前挑战”,开出了一剂“中国药方”。从这一讲话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中国对G20的态度,即希望巩固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平台的地位。

  习主席在致辞中阐述了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指出二十国集团应该不断完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优化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作用。应该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加强在金融监管、国际税收、反腐败领域合作,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同时,他明确提出,二十国集团应该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要加强投资政策协调合作,采取切实行动促进贸易增长,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习主席的这些论述不仅表达了中国对维护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作用的决心,也充分表明了中国对G20机制的期待,希望它能对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做出更大贡献。

  实际上,在去年G20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提出要对世界经济把准脉、开好方。一年过去,习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就“创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提出了中国思想、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从这里可以清晰地看到创新、改革、发展等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印”。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构建的共识越多,分歧才能越少。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方案”,不仅体现了中国的担当,也包含着中国的厚望。而更为重要的是,在全球经济治理中,中国不仅提出了方案,并且还在努力施行这一方案,破解世界经济困境,中国已经走在了前面。

  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无一不需要世界各国协力同心。习主席在G20杭州峰会开幕式致辞中提出,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而实际上,习主席的致辞已经明确指出了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困难、需要实现的目标和改革的方案。这无疑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态度和中国信心——改革开放的中国能够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适用的“新药方”,希望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发扬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携手克服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唱衰中国当休矣 G20峰会展示中国经济新形象

     习主席开出"中国药方" 用创新解世界经济低迷

     今天,世界聚焦中国,聚焦杭州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