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化妆:古代可以、现代不行?

2016年07月08日 16:17   来源:千龙网   郭文斌

  坐在照相馆的化妆镜前,身高1.88米的海洋(化名)含着胸,眯着眼,仰着头,等待化妆师手中的粉扑落在他脸上。在他身后半米,一脸稚气的大学毕业生们穿着借来的正装,排着队,等待在摄影师的指挥下拍出“专业、标准、美化”的证件照。相传,这家照相馆拍出的证件照,最受企业招聘主管的喜爱。(7月8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女性化妆,我们已经变得很习惯了,如果哪个女性不化妆,就会觉得这个女性对大家不够尊重,不过,对于男性,却没有这种感觉。其实,男性化妆又何尝不是对自己对别人的尊重呢?虽然大部分男性对化妆没什么概念,但凯度消费者指数的调研发现,中国一线城市73%的男性认为外表在求职和寻求配偶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这表明,男性会越来越重视外表。

  对于男性化妆,社会还存在一种偏见。事实上,中国古代涂脂抹粉的男性不在少数:《颜氏家训·勉学》中载:“梁朝全盛之时,贵族子弟,多无学术无不熏衣剃面,傅粉施朱。唐制载“腊日赐宴及赐口脂面药,以翠管银罂盛之。” 唐代诗人白居易《腊日谢恩赐口蜡状》载:“今日蒙恩,赐臣等前件口蜡及红雪、澡豆等。”只是不知道为何到了现代,男性化妆却不受待见了。

  一项“西方女人眼里的中国男人调查”表明:中国男人太不注重修饰自己的容貌、衣着、发型,常常给人不够干净的印象,如指甲很长很脏,在路上吐痰,身材上不是太瘦、就是偏胖。不修边幅显然不是男性的专利。而风度翩翩的男性其实并不少,但比起整个男性群体来说,数量和比例却是太低了。男性,不管在哪个年龄段,都应该在意自己的形象。女为悦己者容,这话放在男性身上同样适合。

  男性需要化妆,需要注重自己的外在形象,这不是向“外貌协会”投降,而是体现男性魅力的需要。男性化妆,也是一个极为广阔的市场,“他经济”时代已悄然来临。韩国男子每年花在护肤和化妆上的开销近5亿美元,占全球总数的21%。《经济学人》杂志称,韩国男性平均每人每月使用13种护肤品,几乎所有韩国著名护肤品牌都有男性产品线。去年,中国男性个人护理产品的销售额增长了7个百分点,高于整体5%的涨幅。在一线城市,每名男子平均每天使用2.5种护肤品。在男性化妆上,“市场”也要显示出庞大的引导力量。

  林肯说:“40岁后一个人要为自己的外表负责。”其实,只要成年了,都该对自己的外表负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