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男性中将有一个找不到配偶?

2015年05月28日 07: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沈峰

  国家卫计委发出通报,对2014年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总结排名,内蒙古出生人口性别比由2010年的112.10下降为107.84,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连续4年完成了国家确定的控制目标,在国家卫计委2014年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评估结果通报中,排在被考核的29个省(区、市)的第一位。(《北方新报》5月27日)

  内蒙古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连续4年完成了国家确定的控制目标,无疑值得褒奖。在自然情况下,出生人口性别比正常范围为102~107(女=100)。但是国家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9.45,个别省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高达130以上。有专家指出,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3000万,这意味着平均5个男性中将有一个找不到配偶。

  一个社会,如果男女比例失衡,必然会导致各种社会问题的产生。因此,加大治理出生性别结构失衡,一方面要继续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活动,努力破除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倡导婚育新风、男女平等、文明进步的生育观。另一方面,要实施公共政策治理,严肃查处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以及为选择性别的人工中止妊娠。

  为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工作的意见》,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查处“两非”案件区域协作制度》和《关于加强打击防控采血鉴定胎儿性别行为的通知》,建立了打击防控工作机制,加大了打击“两非”力度,体现了政府治理出生性别结构失衡的决心。

  当前,男女比例失衡的根源,是“男女不平等”意识在作怪。而男女平等的核心,是权利平等。因此,对解决出生性别比问题来说,最重要的是需要法律确保女性平等的出生权、受教育权和就业权。此外,政府也应完善包括所有农民在内的社会养老等保障体系,让更多人对自己的晚年不再感到担忧,如此,才不会抱着“养儿防老”的观念,非生个儿子为自己养老。

  调整和改善出生人口性别比,政府要持续发力。各级政府要将平抑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纳入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列为人口计生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从法律保障、政策调整、传统观念转变、综合治理、督查指导等方面进行整治,并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政策,如此才能确保出生人口性别比的合理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