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伸向男性的“咸猪手”

2015年06月03日 10:37   来源:东方网   毕文章

  “既害怕又尴尬。”1日下午5点,长沙市民小明(化名)发微博称其在乘坐长沙地铁2号线时,在运行过程中他遭到中年男性的“咸猪手”。对此,长沙警方表示暂未接到有关性骚扰的报警,但鼓励市民遭遇“性骚扰”后勇敢报警。律师则称新的刑法修正案扩大了猥亵罪的定义,并将受害对象不再限定为女性,该修正案有望于年内正式实施。(6月2日《三湘都市报》)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一般来说,“咸猪手”都是伸向女性的,近年来,有些“咸猪手”也会伸向男性,这种现象应该引起大家的警惕。现实生活中,当女性遇上“咸猪手”的时候,大家都会十分同情;然而,当男性遇到“咸猪手”的时候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人们会说“为何偏偏你能遇上呢”?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就导致了男性一旦遇到“咸猪手只能“打牙往肚子里咽”,势必助长了那些“性骚扰”人员的嚣张气焰。

  遇到“咸猪手”的男人基本都涉世不深,没有社会阅历,碰上了这种倒霉的事情就够上火了,大家怎么还能在他们的伤口上撒盐呢?经过这些年的宣传教育,女性遇到“咸猪手”的时候,大都不会沉默了,而是会“大声斥责”,寻求帮助。可是,令人遗憾的是男性遇到“咸猪手”,大都会选择“能忍则忍”、“向有关部门反映”、“通过法律解决”等三种方式。事实上,男性遇到“咸猪手”应该敢于揭发、表明态度,这是最现实、最简便、最有效的反抗方式。

  我们国家男性遇到性骚扰的现实让人瞠目结舌,触目惊心。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曾经对北京等6城市进行调查,结果显示,男性遭遇职场“性骚扰”的比例已经达到了35%,呈明显上升趋势。这就需要《刑法》给力。刑法修正案(九)草案第十二条作出了修改,将妇女改为“他人”,意味着男性也将被认可为猥亵罪的对象,可以适用此条款进行保护。值得欣慰的是“该修正案有望于年内正式实施”。这真是好消息,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