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品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坚持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2016年07月04日 0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细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感到意气风发、豪情满怀。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前进路上坚持党的领导不迷航,就能找到成功突破艰难险阻、切实解决困难问题的办法,就能为我们党的发展添上灿烂辉煌的一笔。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主题,是一条贯穿讲话的红线。习总书记以精辟的语言,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历史时期,要继续保持战争年代的那种奋斗精神,要保持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要始终保持战争年代那种为党、为国、为人民奉献的初心。习总书记淳淳告诫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总书记这番讲话意味深长,值得品味,值得深思。

  古语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我们不要忘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等不同历史时期,正是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恪守初心,牢记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的价值追求,共同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坚实依靠与力量源泉。

  今天,我们已经迈进了新世纪,正昂首阔步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上。但是,一些党员干部渐渐忘了当初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群众意识淡薄,理想信念缺失,党的事业存在着被贻误和侵蚀的危险。如果希望我们的党员继续保持过去那种勇猛顽强的奋斗精神,那就必须保持初心。只有不忘初心,保持初心,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秉持公仆情怀,才能使党的事业行稳致远。

  面对新时期出现的一些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登高望远,多次明确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保证思想不变质、信念不动摇,激发灵魂深处的伟力,用行动践行理想信念,我们党才能具备强大的真理力量与道义力量,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立更大功勋。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庆祝大会的讲话中多次提到“初心”,笔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一共十次。总书记十次提到“初心”,数量之多、频率之高,足见总书记对我们党的未来寄予了很大期望。如果每个党员、党组织,都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关注我们党的未来,都能够将党的法制建设、组织建设放到至高无上的地位,那么我们的党就是大有希望的。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细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感到意气风发、豪情满怀。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前进路上坚持党的领导不迷航,就能找到成功突破艰难险阻、切实解决困难问题的办法,就能为我们党的发展添上灿烂辉煌的一笔。(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各级党委要勇当改革创新排头兵

     以践行“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意识为党庆生

     95年历程展现了党的创新基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