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下,中塞产能合作大有可为

2016年06月20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访塞,为中国和塞尔维亚加强各方面合作,尤其是产能合作留下了许多新的空间。只要双方共同努力,这项合作就一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产生巨大效应。

  应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于6月17日至19日对塞尔维亚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时,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农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加强产能合作,无疑是此次访问取得的重大成果之一。因为,无论中国还是塞尔维亚,在产能方面都有巨大的合作空间,能够起到互惠共赢的效果,达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进步的目的。

  就塞尔维亚来说,正处于发展的重要阶段,各种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居民生活改善等,都需要通过发展经济来解决。因此,在钢铁、水泥等领域,扩大产能,增加供应,平衡市场供求关系,就显得极其重要。如果能够引进已经成熟的技术、成熟的产能、成熟的生产工艺和方法,尤其是资金、设备等,将有利于塞尔维亚交通设施和居民生活的改善,避免完全依靠自身力量速度慢、效率低的问题。所以,从需求来看,塞尔维亚是急需得到中国的支持和帮助的。

  就中国来看,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在经济建设、产品研发、技术开发、产能积聚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汇集了很多先进技术和工艺,积聚了大量产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能够将一部分技术、工艺、设备、产能等转移到塞尔维亚,不仅有利于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有利于国内市场供求的平衡,也有利于塞尔维亚尽快地获得各种技术、工艺等的支持,获得很多新的产能,从而有效推动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其国内的基础设施水平。

  同时,按照相关企业的说法,塞尔维亚是一个市场相对比较公平的国家,也就是说,中国的企业一旦进入到塞尔维亚,不会像在有的国家那样遭受不公平待遇。很显然,这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是相当有利的,是能够得到企业响应的。所以,从企业层面来看,也是愿意加强两国之间的产能合作的。

  更重要的,中塞两国有比较坚实的传统友谊基础,从老一辈领导人到现在,都有着很深的感情。感情在,关系就融洽,关系融洽,合作就愉快。借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访问的机会,双方坐下来好好商量一下如何加强产能合作,必然会取得重大进展。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访塞,为中国和塞尔维亚加强各方面合作,尤其是产能合作留下了许多新的空间。可以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这项合作就一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产生巨大效应。中塞产能合作,大有可为!(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习主席访问塞尔维亚 谱写中塞友好合作新篇章

     习主席访问塞尔维亚 中塞互利合作跃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