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主席访问塞尔维亚 中塞互利合作跃上新台阶

2016年06月18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此次习近平主席对塞尔维亚的国事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中塞两国间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助力两国互利合作关系跃上新台阶,为中塞战略合作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

  6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塞尔维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我们要始终坚持互利共赢、携手共进、共同发展。中国愿同塞尔维亚分享发展成果和机遇,探索和加强双方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利益融合,重点在“一带一路”、“16+1合作”等框架内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不断挖掘合作潜力,打造更多大项目合作,使中塞合作成为“16+1合作”的标杆和典范,切实造福两国人民。

  “永远的朋友 真诚的伙伴”!这是习近平主席对中塞关系的生动评价,也是两国友好关系的真实写照。笔者注意到,与习近平主席一样,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也曾经做出意涵相似的评价:“塞尔维亚视中国为伟大和真诚的伙伴。”众所周知,中塞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塞尔维亚还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等许多领域,都具有良好的合作前景。此次习近平主席对塞尔维亚的国事访问,将进一步巩固中塞传统友谊,提升双方政治互信,同时也将加深中塞两国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把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2015年,中塞两国的双边贸易额为5.5亿美元,同比增长2.3%。中国也是塞尔维亚第四大进口来源地。近年来,随着塞尔维亚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以及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水平的不断提升,中资企业在塞尔维亚的投资规模及领域持续扩大。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双方合作潜力也很大。近日,塞尔维亚知名华商郭晓在接受《欧洲时报》采访时就表示,随着习近平主席的到访,中塞经贸合作将不断增强,两国关系将迎来提升的新契机。

  塞尔维亚位于欧洲和亚洲的十字路口,是连接欧盟和中东市场的重要交通枢纽。塞方明确表示,愿意充当“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塞尔维亚资源丰富、人力优势强,而且两国传统友好。中塞在铁路、公路、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以及在农产品贸易、金融、能源、旅游、电子商业等领域合作,都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值得一提的是,除基础设施建设、水电和绿色能源等领域的投资外,中国与塞尔维亚在信息技术产业合作方面也具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塞尔维亚已经把信息技术列入重点推动发展的产业,中国公司应积极参与。

  近年来,塞尔维亚营商环境指数不断提升。有报告称,至今年年初,塞尔维亚营商环境指数达到了经济危机以来的最高值。在吸收外资方面,高素质的人力资源、低廉的成本、面向欧美消费大市场的机遇以及相关财政激励措施,特别是自贸园区的设立,都大大增强了该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中国企业完全可以认真研究,充分利用各种投资机遇,加强国际产能合作,进一步推动优势制造向欧洲转移产能,谋求共同发展。

  此外,塞尔维亚与欧盟国家有免税等协议政策。在中国企业“走出去”及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选择在塞尔维亚投资,也有利于发挥其“桥头堡”的作用,拓展对欧市场,规避贸易摩擦。

  我们有理由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塞尔维亚,必将进一步加强中塞两国间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助力两国互利合作关系跃上新台阶,为中塞战略合作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习主席访问欧亚三国,书写亚欧合作新传奇

     历史性首访助中塞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