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首访助中塞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2016年06月17日 11:31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6月16日,在对塞尔维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塞尔维亚《政治报》和新南斯拉夫通讯社发表题为《永远的朋友真诚的伙伴》的署名文章。(6月16日新华社)

  今日开启的欧亚之行,习主席访问的第一站是塞尔维亚。塞尔维亚不仅是第一个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也是最早一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更是中国国家元首32年来首次往访的国家。这一历史性首访对于巩固中塞传统友谊,深化双方政治互信,规划两国务实合作无疑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回望过去,中塞两国的传统友谊牢不可破。诚如2013年8月26日,习主席在北京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时所说,中塞两国传统友好。而就在访问前夕尼科利奇总统也表示,塞中两国深厚的友谊并不是金钱和利益所能衡量的,而是建立在双方友好历史基础之上,“塞中友谊基石坚如长城”。两国领导人的描绘深刻的道出了双边关系的根基之深。事实就是最有力的说明。上世纪40年代,中国人民同南斯拉夫人民在东西方战场英勇抗击法西斯侵略,实现了民族解放和自由。50年代初,中国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正式建交,掀开了中国人民同塞尔维亚人民友谊合作新的一页。可以这样说,60多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塞方尊重中国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尊重塞尔维亚主权和领土完整;始终相互支持,2008年塞尔维亚第一时间向中国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伸出援手,无私提供大量救灾物资,2015年尼科利奇总统赴北京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彰显和展示出两国的深情厚谊。

  综观现实,中塞两国的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这种合作不仅有经济层面的合作,比如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E763高速公路、科斯托拉茨电站改扩建、河北钢铁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地,也有人文方面的交流,比如双方签署了《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协议》,贝尔格莱德、诺维萨德大学已经开设孔子学院,塞尔维亚已经在全国100多所中小学启动汉语教学试点工作,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即将启动建设。务实合作的不断深入将中塞两国关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层次。2009年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塞尔维亚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2013年两国签署了《中塞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边关系的战略重要性更加突出。

  展望未来,习主席从始终着眼长远,坚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始终坚持互利共赢、携手共进、共同发展,始终致力于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始终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等四个方面,对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提出了中方的主张和倡议。而与之同时,尼科利奇总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塞中友谊历史悠久、坚如长城,习主席访问塞尔维亚将揭开两国友好合作的新篇章。这充分彰显和展示了中塞两国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珍视两国深厚传统友谊的诚心实意,是推动和促进两国关系行稳致远的催化剂和加速度。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处越近。习主席此访将两个距离遥远的国家紧密连接起来,有理由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塞两国的亲密情感距离将更加贴近,中塞两国的深厚传统友谊将更加巩固,中塞两国的战略伙伴之路将更加宽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