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收费”竭泽而渔的思维当休矣

2016年06月03日 10:09   来源:南方网   木须虫

  1日上午,云南丽江古城(大研古城)众多商铺集体闭门停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去年七八月开始,丽江古城向游客收取每人80元的“古城维护费”,商户称此举影响了进入古城内游览的游客数量进而波及商户收入,而此次商户停业则意在抵制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设卡收取的古城维护费。(6月2日《北京青年报》)

  因“围城收费”诱发商家关门抗议不是没有先例,2013年凤凰古城实行“一票制”,曾多次引发城内商家关门和集体抗议。抛开商家与政府管理部门的利益之争姑且不言,“围城收费”带来最直接的后果是游客选择用脚投票,没有了游客,预设的蛋糕分配如同“画饼充饥”,带来的是双输的结果。丽江古城亦不能例外,自打开始设卡收费,游客都逐步转移到附近的束河古镇,原因很简单,那里不收费。

  道理很朴素,没有游客的旅游终究是无源之水,旅游的红火、百业的兴旺离不开人的积聚。虽然旅游经济大体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但是旅游总体还是消费经济,心理消费不能被忽视。一切与旅游体验与服务没有直接关联的收费,更容易让游客产生劫掠感,渐而让人敬而远之。

  比如,丽江古城80元的“古城维护费”,就是听起来也令游客不解与不爽:还没有享受到切实利益之时,政府部门就成了最大受益者,况且游客前往丽江古城游玩,一切消费的花费,对当地税收作了贡献,这些贡献本就该成为维护古城的公共资金,再额外收取维护费道理说不通。又如前不久引发争议的“草原天路”收费,占主流反对意见的网友,大抵持有相同的心理。

  事实上,相对“围城收费”,游客旅游消费有充分的弹性,让游客乐意留下,食、宿、娱、行、购,金额会蹭蹭上蹿,地方政府可以从中间受益会更多。国内旅游在取消门票收费取得多方共赢并不乏先例,如,西湖免费开放前,杭州一年的旅游总收入是549亿元,而2012年免费开放当年达到1191亿元。

  “围城收费”,竭泽而渔的思维当休矣,其背后折射地方急功近利的短浅观念,在处理旅游建设投入、旅游环境保护与商家、游客的利益矛盾中,始终把自身的利益摆在前面,并过分依赖行政的手段与方式,机械地切割利益。发展旅游不能脱离游客这个中心,不管是地方政府,抑或是旅游商家,真正需要做的是做优旅游服务,提供多元的消费体验,让游客乐意消费,做大旅游蛋糕。不正视与尊重游客心理,动辄通过直接收费取利,哪怕诉求再合理,理由再正当,都无异于杀鸡取卵。改变“围城收费”的思维,需要地方放眼长远,顺应旅游经济的客观规律,在处理多种矛盾善用市场的手段和间接的方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