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万购入70万卖需要上级部门调查

2016年05月24日 08: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张枫逸

  据报道,在今年武汉市沿江港口岸线资源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有9个民营非法砂场的趸船由于无法迁移,经武昌区政府与砂场老板协商以后,由区政府出资花1400万元回购了19艘趸船和7个浮吊。然而,政府花费1400万元高价购回的设备,到最后只拍出了70万元。人们不禁质疑,巨款经过一出一进,1300多万元就不见了,这里面是否有内幕交易?对此,武昌区政府办回应称,1400万元的回购价格是评估公司根据趸船的折旧情况给出的,还没有按程序经过审计部门审计,所谓的1300多万元的差价并不属实。不过,这样的解释并不能服众。

  诚然,评估折算可能存在一定的误差,但回购价与成交价相差19倍,这样的误差实在太过离谱。更重要的是,在审计部门还没有审计,这批设备的回购价格尚未确定的情况下,当地政府就急着将其拍卖,这明显有悖常理。

  除了操作程序外,这起事件有两个疑点值得关注。其一,设备的估值前后严重不对等。开始,评估公司给出1400万元的价格,显然是按照趸船和浮吊的使用价值而定的。但到了拍卖时就变成了按照废品来处理,“起拍价890元一吨”。其二,拍卖流程不够公开透明。按照常理,拍卖竞买的人越多,竞争越激烈,溢价率就越高,越容易拍出高价。然而,有关方面在刊登拍卖公告时,却偏偏绕过当地有影响力的媒体,选择了一份在当地发行量很小的中央行业报。仅有两家公司参与竞拍,经过两轮竞价即宣告成交。拍卖,看似公平公正,却仍存在暗箱操作的空间。

  本案中,政府1400万元回购花的是纳税人的钱,相关趸船和设备已经属于国有资产,有关部门有责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此事经武汉当地媒体报道后,武昌区政府人士曾就低价成交给出了“江滩整治时间紧任务重,废旧趸船利用价值不大”等五个方面的原因。但当地政府作为当事人,难以自证清白,上级部门应当介入调查,查清事实真相,给广大公众一个交代。究竟是1400万的回购价虚高,还是70万的拍卖价虚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