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应少些不合理收费 多些让利于民

2016年06月02日 08:3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李代祥

  广受诟病的高速公路收费,最近传来改革的消息。6月1日起,湖北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将总体降低10%左右;山西省确定在政府还贷高速公路上实行货车大幅优惠减费。如此降低收费、让利于民的主动作为,值得更多地方效仿。

  这些年来,在“高速公路收费员月薪过万”的传闻和争议声中,不少地方罔顾民意,打着“收费为了还贷”的旗号,把高速公路当成地方财政的“提款机”。去年底,有多条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收费年限到期,竟以“亏损”为名继续收费。如此践踏契约精神,引起舆论哗然。

  近年来,在中央过问下,高速公路降费有了一些难得的进展。从重大节假日小汽车免费通行中,人们听到了高速公路降费的“脚步声”。如今两省主动作为,对那些“收费为了还贷因而无法降费”之类的论调,不啻一记响亮耳光。

  高速公路不合理收费,是大货车“多拉快跑”进而发生交通事故的重要诱因,更是催生各地“罚款月票”等丑闻的“产婆”。面对每年数千亿元的高速公路收费,挤一挤其中的水分,把不合理部分降下来,已成社会强烈共识。

  期待更多地方顺应民意,以湖北、山西为标杆,跳出“买路钱”的思维怪圈,多多让利于民。更期待监管不要缺位,绝不能让到期继续收费这样的闹剧重演。

  新华社北京6月1日新媒体专电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