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富二代"学做英国贵族 切忌只是"邯郸学步"

2016年05月0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中国的“富二代”要想成为贵族,赢得社会公众的尊重,除了要做到自主、自强、自立,还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到英国去学做贵族,切忌只是“邯郸学步”。

资料图片

  近日,一篇《浙江富二代在英国学贵族走路》的报道刷爆朋友圈。文章说,浙江某超级富豪花费巨资送女儿到英国学习——这位富家女15岁就读于英格兰寄宿学校,大学就读于伦敦时装学院,毕业后在牛津大学和清华大学进修,在伦敦季节学院学习英国贵族如何行事的课程之后,参加了英国夏洛特公主舞会。

  “富二代”一直是坊间热议的话题,他们出身优渥,不必为物质忧虑。当然“恶评”也不少,比如有的不学无术、只图享乐,因而被社会贴上“垮掉的一代”、“需要心灵救赎的一代”等标签,屡屡被卷进道德舆论的漩涡。

  此外,“富二代”的成长,也关系到民营企业的代际传承。他们能不能像父辈那样具有创新的闯劲和干事的拼劲,有没有更佳的战略思维及宽阔视野,关系着民营企业的未来发展。也是基于这些原因,一些地方政府会出钱举办免费的“富二代”培训班,就是想为这些“富二代”成为“创二代”搭台铺路。

  多年来,传统英式教育得到了包括许多中国家庭在内的亚洲家长青睐。尤其是不少中国的“富二代”,他们对英国教育的兴趣愈来愈大,“从娃娃抓起”加上高强度的学习,几乎是中国当下培养贵族的标准模式。

  易中天教授在谈《先秦的士》时认为,先秦前最低的贵族及先秦后最高的平民,他们的高贵感不仅体现在讲究礼仪上,还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浙江“富二代”想提升自我形象,只在英国学习英国贵族的走路、交谈、穿着等礼仪及交际方面,还远远不够。

  与人交往讲风度、讲礼仪,并非英国贵族的全部内涵。我们说到英国贵族,常常要谈到英国的贵族精神,包括骑士精神、社会责任感以及独立意识等等。“富二代”学习英国贵族,最应该习得的就是这些精神内涵。

  “富二代”应看到英国贵族翩翩绅士风度之下具有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心。他们讲究荣誉、责任、自律,“贵族”不仅意味着养尊处优、悠闲奢华的生活方式,还要有追求自由灵魂和独立意志的社会精英意识,体现出对国家和社会的担当。因此,中国的“富二代”要想成为贵族,赢得社会公众的尊重,除了要做到自主、自强、自立,还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到英国去学做贵族,切忌只是“邯郸学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政府关心富二代:难道王思聪不清楚家业来之不易?

     地方政府培训“富二代” 促进民企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