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蒜你狠”卷土重来 投资渠道亟待拓宽

2016年04月08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农副产品价格波动属于正常现象,真正需要警惕的是游资炒作下的价格暴涨暴跌。这就需要政府以有形之手加以引导,拓宽投资渠道,给社会资本一个出口。

资料图片

  “蒜你狠”沉寂四五年后,又有卷土重来之势。记者日前走访全国大蒜集散地山东金乡时发现,大蒜价格今年又飙了。(47日《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农副产品价格也相继走高,大蒜、大葱的价格一再上涨。这一方面与市场需求有关,另一方面也有资金炒作的嫌疑。

  过去市场上曾经出现过“豆你玩”、“糖高宗”等不正常现象,引发市场失序,往往是一窝蜂跟风之后,市场供应过剩,价格暴跌,最终伤害的是广大菜农。因此,我们既要利用农业供给侧改革,警惕和化解“蒜你狠”等扭曲的市场行为,更要充分意识到,这类非理性现象背后有市场信息缺失的因素,也有充裕货币下的“资产荒”问题。

  2016年我国全年投资规模或超6万亿元,可以说投资总量不少,比如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维持在15%以上,铁路投资在今年也不减速,但社会投资渠道不畅的问题仍然存在。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经济增长需要新的动力转换,必须重视投资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注重增强有效投资。

  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其中要求突破信息基础设施和冷链运输滞后等“硬瓶颈”,打造智慧物流体系,发展物联网。其实,做好“互联网+农业流通”,对于解决“蒜你狠”等市场现象,也是有很大作用的。因为,信息不畅,往往会造成物价变异。

  拓宽投资渠道,可以有效纾解社会资金对某一领域的过度炒作,有利于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目前,工业企业受经济转型及国外市场需求低迷的影响,不少行业出现产能过剩,社会资金已不愿过多流入。但我国可投资的领域其实还有很多,比如有效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医养护一体化的相关项目,都是国家及地方支持和鼓励参与的。

  另外就是国外投资问题。在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及开放新格局的大背景下,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国外资产收益率在未来存在不少提升空间。中国资本及企业可以加快“走出去”步伐,到更广阔的海外市场搏击新的机会。

  其实,农副产品价格波动属于正常现象,真正需要警惕的是游资炒作下的价格暴涨暴跌。这就需要政府以有形之手加以引导,拓宽投资渠道,给社会资本一个出口。(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提稳菜篮,需用好两只“手”

     投资渠道过窄?资本市场乱象堵塞国人投资之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