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两个毫不动摇”给大家吃下“定心丸”

2016年03月05日 1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方向没有丝毫改变,面对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非公企业要提振信心,抓住机遇。

资料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方向没有丝毫改变,面对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非公企业要提振信心,抓住机遇。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使国家走上了一条快速发展的轨道。尤其是经过改革调整,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国有经济重新绽放出新的活力,国有经济牢牢掌握着国民经济的命脉,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国富民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非公有制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崛起。无论从哪个角度评价,非公有制经济的崛起都足以影响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使中国经济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都保持快速增长。

  今天,非公有制经济经过蓬勃发展,其产值比重、劳动力比重已占到半壁江山,一批现代化的私营企业竞相涌现,成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之中。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的很多领域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仅提供了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而且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由此可见,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鼓励、支持、引导,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从而将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两个毫不动摇”之所以能激发活力、提升效率、发挥优势,就在于它尊重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不搞单一公有化,也不搞全盘私有化,而是实行多元化、多样化、混合化,从而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各方面优势,实现共同促进,共同发展。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人们关心中国用什么样的方案、什么样的措施、什么样的投入实现稳定增长,进而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怎样的力量。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空间足够大,完全能够容纳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健康成长。从这个角度上看,习总书记关于“两个毫不动摇”的讲话,就是给大家吃下一颗“定心丸”。(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两会时评】农村电商是城乡均衡发展的新引擎

     【两会时评】释放更多中国经济“气质”很好的信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