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护航“十三五”

2016年03月03日 1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具体而言,改革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保驾护航。

资料图片 

  自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式启动。新常态下,供给侧改革正从“高频词”化为政府、企业明晰具体的改革“路线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中提出的发展思路、举措一脉相承。

  其核心是提高全要素的生产率,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提高劳动力、土地、资金、技术、管理制度等各种发展要素的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必然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以创新驱动为动力的发展。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质上贯彻落实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最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俗一点讲,就是让供给更加符合需求。人的需求与时俱进,如果一个国家不去创新、不从供给侧方面改善产品供给,那么其它国家如果进行创新,推动产品换代升级,生产出更优质价廉的产品,人们就会用脚投票,跑到那些地方进行购买和消费。近年来,因国人走出国门而出现的“买买买”现象,原因之一就是供给没有跟上消费需求。因此,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提升我国经济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是基于国内消费需求升级换代的事实,以供给推动消费,形成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是关键。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我国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的基本单元。企业盈利与否,直接关系到居民收入增长、财政收入和政府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十三五”规划中除了经济发展的具体规划之外,也有公共治理方面的发展规划。比如“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中提出的科技教育、资源环境、人民生活等方面的26项指标体系,绝大部分体现的是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和资源环境保护、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等。

  发挥企业的主体功能,一方面企业通过盈利上缴税收来充实国家财政,由国家提供公共产品和环境治理;另一方面企业需要承担社会责任,在资源环境保护上,必须由企业承担更多治理责任,特别是环保节能方面。比如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企业更是关键因素。企业效益不行,落实收入倍增计划很难顺利完成。

  激发企业活力,让企业实现盈利,可以通过减税让利,降低成本,最终也能够涵养更多的税源。同时,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随着这些问题逐步解决,企业的盈利能力就会增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就会不断提升。

  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具体而言,改革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保驾护航。(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专家学者话两会】“十三五”规划确保实现“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