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十三五”规划确保实现“全面小康”

2016年03月02日 1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国家五年规划本质上是人民发展规划,也是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规划。如何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我们将从此次两会中得到答案。

资料图片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承担着太多的期待与压力。“十三五”规划是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阶段的行动纲领。

  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其必将成为关注的焦点。

  “五年规划”既是中国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经济成长的密码。要深刻了解中国经济发展体制,“五年规划”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

  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五年规划”不断调整着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节奏和航向,比如从之前强调经济增长率到目前的可持续、以人为本、更加注重质量的经济增长,“五年规划”引领中国经济实现跨越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强调经济发展规划的同时,更加注重公共服务供给,反映出政府从经济重心向公共服务转变,政府“有形之手”在微观经济领域简政放权的同时,在公共服务产品供给上得到加强,做到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因此,“五年规划”也彰显了公共治理的重要思想和手段。

  “五年规划”也是国家账本。国家每年编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以及预算报告,贯彻了五年规划的重点内容,大部分内容直接与“五年规划”对接,当然也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行局部修正。所以,“五年规划”是跨年度的预算组成,也是国家五年发展的账本体现,特别是“五年规划”中提出的硬性约束指标,比如收入增幅、减贫指标、环境约束指标等,都与国家每年度的预算工作相结合。

  同时,我国预算法第十二条规定,“各级预算应当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所以,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绩效评估,是预算改革的未来方向。我国“五年规划”中,就包含了绩效评估等内容。比如“十二五”规划第六十一章有关规定指出,在规划实施中期评估阶段,要对约束性指标和主要预期指标完成情况开展客观的、较为全面的评价,对实施情况做出中期评估。这一做法就体现了绩效评估的思想。我们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对预算做出全面评价,除了对当年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绩效评估之外,还要结合“五年规划”进行跨年度预算绩效评估,就能形成中国特色的预算绩效评估体系,将规划与落实情况进行对接,形成制度约束和创新,丰富我国预算体制的改革内容。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积极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意义重大。国家五年规划本质上是人民发展规划,也是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规划。如何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我们将从此次两会中得到答案。(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同心协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的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