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如何推进?

2016年01月3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价格波动大、影响居民生活深刻的应税消费品,比如成品油,在税率设计方面仍应实行从量定额计税,以有效避免油价波动所导致的“助涨助跌”和税收政策的顺周期调节问题,配合目前设置的价格地板和价格天花板机制,进行精准调节,确保价格在合理范围内波动。

资料图片

  近期,一则研究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消息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对于成品油消费税调整的态度,大致有三种。其一,有车族不希望成品油消费税调高,理由是没有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等;其二,政府财税部门支持提高消费税,理由是油价过低会对污染治理造成压力等。其三,无车群众大多数也持支持态度,他们的理由是希望呼吸新鲜空气和看到蓝天等。

  那么,成品油消费税到底该如何改革呢?在当前低油价的背景下,调整成品油消费税符合长远发展和公众利益。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人们期望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产品,石油价格过低时多交一些税相对合理。另外,近年来各大城市的雾霾天气频发,也与车辆尾气排放有重要关系,通过税收价格调节人们的消费行为,也是按照市场规律办事。

  但调整成品油消费税要按照一定的规矩来,就是要落实法定原则。当前我国成品油消费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这是国务院行政法规。该条例规定“消费税税目、税率的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因此2014年末和2015年三次调整成品油消费税均是按照“条例”办事。这种局面需要改变。

  首先,政府应结合成品油消费税以及其它税目税率的改革,尽快启动消费税法立法工作。目前,除了成品油消费税饱受质疑之外,化妆品征收的消费税也不是很合理,因此消费税改革需要全盘推进。

  其次,对价格波动大、影响居民生活深刻的应税消费品,比如成品油,在税率设计方面仍应实行从量定额计税,以有效避免油价波动所导致的“助涨助跌”和税收政策的顺周期调节问题,配合目前设置的价格地板和价格天花板机制,进行精准调节,确保价格在合理范围内波动。

  最后,加大公开透明力度。在调整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同时,税收的用途、为地方政府转移支付和用于治理环境污染等情况要向社会公开,让人们知道成品油消费税到底用在了什么地方,起到了什么作用,以消除质疑,得到理解和支持。同时,还要落实2008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中的一些改革举措,比如取消二级公路的收费等(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已取消),降低车辆运行中国家明确承诺要取消的其他费用。(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供给侧因素决定国际油价走向

     新油价机制离市场化有多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