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一带一路”将丰富上合组织内涵

2015年12月16日 1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此次上合组织总理会在郑州召开,是将“一带一路”战略融入上合组织、提升上合组织内涵的良好机会,也有助于更好地整合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力量,使其真正成为地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促进平台。

图片说明:李克强总理15日上午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主持上合总理会小范围会谈。

  李克强总理15日上午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主持上合总理会小范围会谈时表示,上合组织成立14年以来,已经成为本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欧亚大陆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相信通过每一次会晤,都能为彼此合作和地区稳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众所周知,上合组织是中国等国家发起成立的一个地区间组织,起初是为了地区安全,尤其是反恐需要。但是,随着成员国数量的不断增多、各方利益诉求的不断增加,其合作的范围和内容也在不断扩大。按照李克强总理代表中国政府所提出的,上合组织将重点打造六大合作平台,即筑牢安全合作平台、搭建产能合作平台、加快建设互联互通合作平台、创新金融合作平台、构建区域贸易合作平台、打造社会民生合作平台。而这六大平台,显然针对的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都面临的、也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未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交流合作过程中必须大力拓展的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合组织成立14年来的实际情况看,无论在地区稳定还是经济繁荣方面,其作用都是非常明显的。特别在遇到重大问题时,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都能在第一时间进行协商,并在可能的范围内相互提供帮助。如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方面,上合组织也是积极合作、主动交流、共度时艰的。

  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毫无疑问将丰富上合组织的交流和合作内涵,促使上合组织在地区稳定和经济繁荣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首先,只有各国的经济发展了,社会才能安宁。而“一带一路”战略,其根本目的就是帮助相关国家,特别是欠发达国家实现经济繁荣、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以,在今后上合组织的合作交流中,如何更好地把“一带一路”战略融入其中,不仅是中国政府需要努力的方面,也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都必须努力的方面。如果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内的各个国家,经济都发展了,人民都富裕了,自然社会安宁的基础也就具备了。

  其次,只有各国的经济发展了,稳定才有基础。无论反恐还是其他方面的稳定工作,都必须有经济作基础,有强大的经济力量做支撑。而“一带一路”在为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内的国家提供支撑时,目标也就是提升各国的经济力量。尤其是那些经济落后的国家,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经济实力是能够得到更快提升的,而且反恐等能力自然也就可以同步提升。更重要的,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恐怖分子活动的空间和范围也就大大缩小了。

  再者,只有各国经济发展了,人民才会更加和谐。当今世界,和谐的地方很多,不和谐的地方也不少,稳定的地方很多,不稳定的地方也不少。其中,经济不稳定,是导致各种矛盾频发的主要因素。所以,必须利用“一带一路”的机会,发展经济,提高经济实力。原因是,上合组织内部也存在贫富差距较大的问题,完全有条件利用好“一带一路”战略,共同提升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济水平,也缩小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发展差距,最终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

  总之,此次上合组织总理会在郑州召开,是将“一带一路”战略融入上合组织、提升上合组织内涵的良好机会,也有助于更好地整合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力量,使其真正成为地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促进平台。(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政府首脑郑州会议”开启上合经济合作新篇章


     
从乌法到郑州,上合组织提升合作

     推动上合平台的务实合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