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乌法到郑州,上合组织提升合作

2015年12月15日 09: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沈丁立

  今年7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俄罗斯乌法举行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正在中国郑州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将对乌法会议的战略规划予以落实。

  上合组织经过14年发展,其覆盖范围已从当年的地区安全扩展到包括经济和人文等在内的全方位。上合组织不仅起着维护区域稳定安全的作用,而且把协作范围延伸到经贸、投资、金融、能源、基建以及人文等诸多方面,在广泛的基础领域夯实着合作与互信,形成亚洲安全与发展的重要的次区域。上合组织的发展充分表明:亚洲人民有能力通过对话与协商,增进信任与安全,从而凝聚成为命运共同体。

  乌法峰会是在本地区面临的威胁挑战上升、各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召开的。峰会确定了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发展战略,对各领域合作作出了重要规划部署,对推动上合组织继续沿着高效、务实、健康的方向快速发展,切实帮助成员国应对威胁挑战、实现经济增长产生了重要影响。

  正在郑州召开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旨在落实乌法峰会提出的发展战略和规划部署,全面提升上合组织各领域的合作水平,深化中国同成员国的协同发展。

  在乌法峰会上,成员国通过了《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为未来10年的机构发展和成员合作指明了方向。郑州会议将聚焦“上合组织框架内经贸、投资、金融、交通和人文合作的现状、前景和发展措施”,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为抓手,研究在上述领域开展区域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将丝路经济带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机制相结合。上合组织尤其需要促进成员国之间在贸易便利化、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展开积极合作,在当前的国际地区形势下,本次会议亟需就推进合作的优先领域与任务取得共识、作出部署。

  上合组织要发展,成员须齐心。郑州会议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了团结合作的新机遇,为各国更为高效地协作创造了新条件。上合组织扩容之后,更多观察员国进入这一机构,为上合组织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近期一些观察员国对外关系的改善,也为上合组织的内外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上合组织成员人口众多,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充分合作将使这一组织充满活力,民众普遍受益,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贡献。上合组织又是开放的,与域外国家和机构积极互动,又将推动亚洲与世界安宁与繁荣。上合组织14年来的发展,已经给人类带来巨大正能量。上合组织的继续稳步发展,必将为亚洲互信与发展注入更多的积极元素,促进亚洲的共同进步。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