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全球气候治理,发达国家应有更多诚意和担当

2015年12月02日 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在共同商讨全球气候治理的问题时,发达国家应当做好表率,并提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尤其在投入方面,发达国家理应有更多担当。

资料图片

  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强调各方要展现诚意、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实现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121日新华网)

  每次的全球气候大会,都会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也被认为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最为重要的会议之一。同时,每次的全球气候大会,又开得令人揪心。特别是2009年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全球气候大会,更是成为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争斗场。在那次会议上,中国以高姿态做出了庄严承诺,不仅为发展中国家做出了榜样,也为发达国家做出了榜样。

  近年来,由于温室效应等因素的影响,全球气候发生了巨大变化,已经对人类生存和发展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如何解决好全球气候问题,必须成为每个国家的责任。

  但是,由于不同的国家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也面临着不同的发展矛盾,如果用相同的标准、相同的要求对待每个国家、每个人,显然是不合适的。

  要知道,今天的全球气候问题,并不是突然出现的,是从发达国家还属于“发展中国家”时慢慢留下来的,再加上后来的发展中国家沿用当年发达国家的做法,从而形成了今天的全球气候问题。更直接地说,发达国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更大,承担的责任也应该更多。

  正因如此,在共同商讨全球气候治理的问题时,发达国家应当做好表率,并提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尤其在投入方面,发达国家理应有更多担当。

  总之,希望巴黎全球气候治理大会能够在更加平和、公平、和谐的气氛中进行,要做到这一点,就看发达国家能够拿出多少诚意和责任感来了。(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破解全球气候治理"公地悲剧"

     习近平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 为气候治理注入中国动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